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荣获第14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22-06-01 09:27
北京大学
作者:

  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光华工程科技奖”在京揭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因在医学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荣获第14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黄晓军教授

  光华工程科技奖是1996年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的一项社会力量科技奖项,用以表彰那些在工程科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和成就的人,这也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的最高奖项,目前已是第14届。奖项旨在对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激励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其工作顺利开展,以取得更大成果。

  根据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提名要求,候选人需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或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有重要发现、发明,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或者是应用本人研究成果、发明创造,发展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成效特别显著者才可提名。

  黄晓军是我国血液病学杰出专家,长期致力于解决血液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和治疗的关键科学问题。黄晓军带领团队创建、发展、完善了国际原创的单倍体移植体系——北京方案,突破免疫屏障,使“单倍体移植”模式取得与全合相同疗效,成功解决了“供者匮乏”这一世界医学难题,彻底改变了国内外同行对“单倍体相合是移植禁区”这一传统的科学认知和行业观念。近年来,黄晓军团队聚焦难治复发和老年白血病的诊治,新技术完善了精准分层治疗,提高了难治复发白血病及老年白血病疗效,以通讯作者发表Lancet Oncol,JCO等IF>10的SCI论著70篇,被引9603次。黄晓军是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及教育部、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作为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黄晓军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入选2014至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医学)。相关成果被英国、美国的46项国际指南或共识引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与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奖、转化医学杰出贡献奖等。

  此次获奖是继王俊院士2018年荣获第12届 “光华工程科技奖”、姜保国院士2020年荣获第13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之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第三次获该项殊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 2022-05-26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