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孟加拉语和非洲语言文化教研室
2022-04-29 10:20
北京大学
作者:

  4月19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现有西葡意语系、南亚学系和亚非系的相关专业基础上,整合优化院内资源,新成立葡萄牙语教研室、意大利语教研室、孟加拉语教研室和非洲语言文化教研室。

  北京大学葡萄牙语专业创立于2007年,是我国第一个在综合性大学中开设的葡语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立葡萄牙语教研室,有利于未来不断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引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保持“外国文学”方向科研优势的同时,利用在文学翻译、比较文学方面取得的成果,扩展“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际”“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向的研究,进一步提升中国葡语研究水准,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促进学术交流,展现中国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大学意大利语专业于2021年3月获批建立,并于当年招收本科生,还联合语言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有“公共意大利语”“公共基础意大利语”等课程。成立意大利语教研室,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众多领域对意大利语人才培养的急迫需求。教研室将致力于培养深入了解意大利、具有国际化视野、知识体系全面的高素质人才,利用北大国际化资源,积极开展与意大利及国际顶级高校的合作,为教师学术合作、学生国际交流提供新的渠道。

  外国语学院非洲语言文化的学科建设始于2009年,并在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下持续培养非洲语言文学硕士和博士。在此前十余年建设基础上,成立非洲语言文化教研室,可以更好地专注于非洲语言、文学和文化研究,填补在非洲方向的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教研室将配合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搭建北大外国语学院非洲人文研究的学术平台和研究团队,完善非洲语言文化方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项目,拓展和丰富原有的课程体系和学生培养方案,并逐步确立教研室在非洲文化与社会等方面的研究特色与专长,增强北大亚非语言文学学科的综合教学与科研实力。

  孟加拉语是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的教学语言之一,其所属的南亚语种专业群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外国语学院自2004年开始先后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有孟加拉语及其相关研究的选修课程,北京大学至今仍是唯一对研究生设置孟加拉语及其相关研究课程的高校。孟加拉语教研室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南亚学系孟加拉语教学研究的地位,为未来增设孟加拉语本科专业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目前,我国高水平复合型语言人才仍属稀缺资源,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对国家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东西文明的融会互通、中华文明的对外传播意义重大。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已逐步形成完备的跨区域、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中国顶尖、世界领先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共同体。四个教研室的成立,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布局和发展规划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举措。未来,外国语学院将在探索亚洲、非洲、欧洲的语言文明方面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为促进中外文化交往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关键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