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全国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在京举行
2020-12-16 09:07
北京大学
作者:

  2020年12月10日,第三届全国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大会得到广大医学院校的积极参与,来自全国55所医学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会议现场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韩启德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维清,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院士,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理事、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唐其柱,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理事、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段丽萍主持。

詹启敏讲话

  在开幕式上,詹启敏代表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的同行表示欢迎。他指出,为推动医学“双一流”联盟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好一项根本任务,牢记两项基本使命,抓住三个着力点。一项根本任务,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项基本使命,一是联盟要勇挑时代重任,积极探索和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医学高层次人才教育模式;二是培养的人才要有过硬本领,仁心仁术,成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者、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三个着力点,一是“落实”:将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解到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研究”:如何根据时代要求、社会需求以及国家战略,不断改革与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创新”:充分认识到“创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在坚持创新方面达成共识。

徐维清讲话

  徐维清在讲话中肯定了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自成立以来在推动医学学科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新时代对医学领域构建高质量的教育和学科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关注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关注医学教育的发展,“双一流”大学开办医学教育要遵循医学教育的特色与规律;二是关注医学学制体系,进一步做好分类分层医学人才培养;三是关注医学学科的设置,以适应行业和学科的发展;四是关注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尤其是医学科学家的培养;五是关注进一步发挥协同优势,做好医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韩启德讲话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医学学科建设,高等医学院校要站在全局角度开展医学教育和学科建设各项工作,并提出十六字工作方针。在医学人才岗位胜任力培养上,要注重“以医为本”,创新培养能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医学人才;在人才能力培养上,要注重“自信自强”,兼顾培养学生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培养领导型和领军型人才;在学科建设上,要注重“医工结合”,发挥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建设做好“医学+X”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要注重“重点突破”,在国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原始创新上实现“零到一”的突破。

  段丽萍详细汇报了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2020年度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会议设立了综合大学医科建设与发展、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评估评价三个专题。

  在综合大学医科建设与发展专题,詹启敏作了“医工结合助力现代医学发展”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以“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生态建设——浙大医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了报告。

论坛现场

  在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作了“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的主题汇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峰以“承启协和优秀文化,培育现代医学英才”为题进行报告;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作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推医学“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

  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唐其柱作了“武汉疫情防控对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金力院士作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快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的主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研究生处处长董卫国作了“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培养卓越医学高层次人才”的主题报告。

  在学科建设与评估评价专题,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海岩作了题为“基于‘One Health’理念,人与动物共有医学交叉学科群建设”的主题报告;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殷晓煜作了“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服务国民健康和国家战略——中山大学医科“双一流”建设情况”的主题报告。

  大会设立了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段丽萍作总结发言。

  此次大会会期两天,12月11日围绕在线教育展开,内容涵盖“面向平台:新时代在线教育政策与平台建设”“面向管理:管理机制保障在线教学发展”“面向教学:在线教学实践与精品课程建设”“面向应用:在线教学模式改革”等四个主题。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5所单位组织集体观看。

  相关介绍: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于2018年10月24日在北京成立,是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组建的非盈利性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协作组织。首批成员单位为北京大学(牵头单位)、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9所高校。2019年增列吉林大学和中南大学为联盟理事单位。今年增补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两所高校为联盟理事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