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期间同济首批2名博士生完成线上学位论文答辩
2020-03-03 01:49
同济大学
作者:

  2020年2月29日

  下午14:00—18:00,

  同济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

  首批2名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生

  通过在线视频形式

  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同济大学根据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有关精神,以及学校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等工作,制订并于2020年2月公布了《同济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制订2020年上半年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落实方案。各学院积极响应。海洋学院在制订了详尽工作预案的基础上,组织顺利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首批2名博士生视频答辩。

  2名博士生为地球物理学学科的杨靖康和张博,导师是海洋学院耿建华教授。杨靖康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孔隙弹性流体饱和介质AVAF正反演方法研究》;张博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基于逆散射理论的高效自由表面多次波压制方法研究》。

  视频答辩利用zoom平台进行。

  与普通现场答辩不同的是,

  答辩会的所有成员都地处不同。

  答辩委员会成员共5人:

  主席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曹宏教授担任,委员由浙江大学陈生昌教授、同济大学董良国教授、程玖兵教授和刘玉柱教授组成,王本锋研究员担任秘书。

  视频答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首先答辩人汇报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然后答辩委员会专家进行提问,答辩人针对专家所提问题进行回答,2名答辩人汇报及答辩等过程共4个多小时。

  两名博士生完成汇报及回答提问环节后临时离开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专家随后开展了热烈的线上讨论,在秘书的协助下,通过微信“群投票”小程序完成了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经过表决,一致认为两名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答辩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建议授予博士学位。

  为了确保学位论文视频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可记录,让视频答辩经得住检验,整个答辩过程及无记名投票表决都做了录制、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后续的学位申请材料提交也将采取线上方式提交。

  在严格执行同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标准的前提下,海洋学院师生共克时艰,高质量地完成了学校首批博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同时为了做好视频答辩,校学位办老师前期经过反复调研、研究,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优化答辩流程,为全校研究生视频答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学校首批视频答辩,海洋学院两名博士生的答辩公告在学院教工和研究生的微信群中公示后,引发学院导师和研究生广泛关注。除答辩专家、答辩人、导师外,旁听教师和研究生近20人,校学位办老师全程观摩和旁听了本次答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