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将适时争取依托优质中医药大学资源建立中医药院校
2022-09-23 15:5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针对网友所提创建深圳中医学院和深圳医学院的建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做出回复:“适时争取依托优质中医药大学资源建立深圳独立的中医药院校。”

  8月23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深圳为新兴亚洲创新城市,科技之城。可是深圳的医学教育却是非常薄弱。希望市委市政府整合深圳市所有的中医院创建深圳中医学院,整合深圳所有的西医医院创建深圳医学院。在创建湾区龙头城市中更加出彩。”

  对此,9月9日,深圳市卫健委回复称,“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积极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深圳市政府曾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联合筹建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多年,也与北京中医院大学深入洽谈合作建设北京中医院大学深圳分校事宜,但均由于国家高等教育办学政策变化等原因未能实现。深圳市目前虽然还没有一所独立的中医药大学,但深圳市多年来积极推进本地高等院校拓展中医药专业教育。

  一是深圳大学已在积极筹建国医学院,拟未来开设中医、针灸、中药等中医药学科。

  二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开设中药鉴定、中药调剂等中药专业多年,为深圳市医疗机构和中药企业培养了一批中药实用技能人才。”

  下一步,深圳市卫健委表示,“我市将继续抓好中医药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中医药教育质量和水平,并积极参与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适时争取依托优质中医药大学资源建立深圳独立的中医药院校,为深圳市内外培养更多高质量中医药人才。”

  据悉,深圳现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20年7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院落户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未来将整合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卫生医疗“三名工程”团队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和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和创新研究平台”,使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逐渐从临床型医院到研究型医院的转型,初步形成产学研教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于2020年11月揭牌成立,研究院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深圳设立的独立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机构,旨在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创建高校、政府与企业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探索创新型现代研究院运行机制体制和有特色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道路。研究院坐落于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内,毗邻深圳湾实验室,清华超滑技术研究所,深圳创新创业学院等科研机构,占地面积6320平米。

  内容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6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