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瞿振元:把握思想精髓 全面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一点思考
2022-08-29 15:07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
作者: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对青年学生成长、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等做出重要指示。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积极谋划实施“新路建设十大工程”,奋力开拓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要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把握思想精髓、全面贯彻落实。

  一、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处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国防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重大事务,其中对教育给予了特别的重视。在2012年10月至2022年5月的近10年间,他多次主持了与教育有关的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走进多所大学、中学、中职和小学,与师生座谈交流、发表重要讲话,多次给学校和师生写信,多次给外国学生写信交流,还有许多有关教育的批示指示。

  就领导人的个人活动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是考察学校非常多、对教育论述和指示非常多的一位领导人。

  就论及的内容而言,事关教育的各个方面,涵盖教育的各个类型层次,展现了当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全景蓝图。

  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是就教育论教育,不是单纯从教育学的范畴谈教育,而是始终站在世界大变局、民族复兴的全局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的战略高度,从国际竞争、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以及坚持人民至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为当代中国的教育改革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其中,特别重要的有:

  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思想;关于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思想;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思想;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想;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思想;关于改革教育评价制度的思想;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思想;关于扩大教育开放的思想,等等。

  这些重要论述,论及教育的地位、教育的本质、教育的目标和发展道路、发展动力、领导力量、责任使命等各个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战略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构成了一个内容丰富、完整系统、开放发展的教育思想体系。

  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并且对此做了许多深刻阐述。在很大程度上说,这些都是从教育内部的视角提出并要求必须着力解决好的根本问题。

  站在国家的角度,“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是国家举办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宏观层次的根本性问题。相对于国家而言,教育部门(行业)和学校的问题则处于中观和微观的层次。

  从宏观、中观、微观的逻辑层次上说,在宏观层次上提出并回答“办什么样的教育”的问题是上位问题,更为根本、更为重要,具有决定性意义。

  对于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他希望广大教师为此做出贡献,以后多次加以强调。可以说,“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对中国办什么样的教育的最精准回答,从而成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髓,成为这个思想体系的核心概念,其他的概念都围绕这个概念而展开。

  为什么“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如此重要呢?有以下三个理由:

  第一,这个概念所表达的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事业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在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修订时明确“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3]以法定形式确立了教育的地位。可以说,表达这个全局性、根本性工作目标的概念本身就会在理论体系中具有核心性和统领性。

  第二,“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一个完整的科学概念,包括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时代特征等深刻内涵。

  ——中国特色。首先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社会主义办学道路。其次,服务国家需求。中国的大学生于斯长于斯,应当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其三,传承中华文化血脉。坚持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至少在这些方面,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世界水平。首先要有国际视野,要以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不走向世界怎么知道世界是什么样,怎么知道自己和别人相比到底怎么样?犹如体育,不能只开全国运动会而不参加奥运会!只有走向世界,才可能建成世界水平的教育。其次,要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价值就是判断是非曲直的共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和平、发展、公平 、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从历史和现实中概括出的、适合世界各国的共同价值。我们应当加以坚持,并且在教育工作中加以贯彻。再次,应当能够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特别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应当在这方面做出贡献。而且,也只有做出令世界尊敬的贡献,世界才会承认你是真正的世界一流。最后,可比指标上也应该是世界水平的,诸如教育普及程度、基本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水平、教育社会贡献、国际教育交流等,应该达到世界水平。

  ——现代教育。教育应当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包括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内容、现代教育形式、现代教育方法等等。教育的发展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因势而进、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总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是包括发达的幼儿教育、高水平的义务教育、完善的职业教育、优质的高等教育以及健全的终身教育的完备教育体系。“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能够贯通所有层次、所有类型教育的概念,并使之保持统一性和系统性的核心概念。

  第三,“发展”,表示今天的教育是昨天的继续,是明天的起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承前启后、不断进步的过程。发展是中心任务,是“硬道理”。为了加快发展,必须加大投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好机遇、维护稳定。

  综上所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髓,是能够统领这一理论、贯通全部论述的核心概念。

  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思想非常深刻,又非常现实,对当代中国的教育改革发展教育具有直接的、现实的指导作用,是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一个需要我们长时间艰苦奋斗的工作任务,需要扎扎实实地工作、日积月累地奋斗,才能一步一步地实现。任何表面文章、夸夸其谈都只会与我们的奋斗目标渐行渐远。即使有点进步,也要实事求是,以自信的姿态加以肯定,以成绩鼓舞我们的士气,见差距明确我们的努力方向。应该看到,我国的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了不起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在“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以跟为主”的阶段。轻浮夸张不是真正的自信,不仅于事无补,而且相当有害。总之,一定要以好的作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现在,我们的一些同志就像被批评过的那种把马克思主义之“矢”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把箭放出去射中国革命之“的”的人。他们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连连称赞,却不去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造成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产生一些“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导致一些教师把相当多的时间花在不必要的会议、形形色色的表格填报以及“迎来送往”、项目评审上,而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批示指示真正地完全地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在我们教育领域,也迫切需要认真解决一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建立科学和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要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不断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要让广大教师静下心来下大气力抓住“怎样培养人”这个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从而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发展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总之,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工作,推动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

  【作者】瞿振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22年第3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