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8-04 09:40
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抢抓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冲刺期,在岗位开拓、政策保障、困难帮扶上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深化访企拓岗,扩大就业有“广度”。深入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聚焦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校和用人单位签订人才招聘合作协议,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累计走访用人单位近3000家,开拓岗位5.8万余个。举办“西才东就”网络交流对接会,为装备制造类专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1000余个,推动校企合作项目落地14个。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发挥联盟行业优势,举办“师范教育”等行业专场招聘会,11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3万余个。按照“省级统筹、市级主体,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强化保障、加强管理”原则,在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校、乡镇(街道)或社区工作站等设立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3万个。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累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2.27万余场次、提供岗位540余万个,举办线下招聘活动1.84万余场次、提供岗位130余万个,举办校企供需对接活动620场次、达成合作意向884项。

  强化政策保障,稳定就业有“力度”。制定《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加大政策性岗位供给力度,提高公务员、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比例,推动全省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在2021年基础上提高10%以上。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进一步扩大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规模。健全毕业生基层就业支持体系,结合实际努力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招募规模。持续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对公办高校新增设置科研助理岗位且聘用期不低于12个月的,每聘用1名高校毕业生给予高校1万元奖补。开发3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对年度吸纳见习人员超过200人、留用率超过60%并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就业见习基地,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

  细化困难帮扶,促进就业有“温度”。建立健全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机制,实施“一把手”工程、“暖心工程”,努力为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成立专项公益基金,推行“一生一方案一企业导师”精准帮扶模式,努力提升制造装备类毕业生供需对接能力。全面摸排全省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重点群体底数,建立省、校两级重点群体基本信息和就业帮扶工作台账,督促各高校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指导、靶向服务、定点援助,通过个性化辅导、专场招聘、优先推荐岗位等方式,促进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按照人均600元标准对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帮扶补贴。认真实施“宏志助航计划”,组织5200名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困难群体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8-03 13: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26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