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揭牌成立
2022-08-01 15:3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7月28日上午,“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理事会首届一次会议及技术委员会首届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校长、吴枫副校长,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耿晓原二级巡视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鄂维南院士、叶向东院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刘庆峰董事长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副校长和科大讯飞集团聆思公司胡郁董事长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会议。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耿晓原二级巡视员宣布原“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纳入新序列,转建为“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音工程中心”)。吴枫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届理事会组成的通知》,宣布语音工程中心首届理事会名单。随后,耿晓原二级巡视员与刘庆峰董事长共同为语音工程中心揭牌。

  包信和校长发表致辞。他回顾了中科大与科大讯飞共建语音实验室的发展历史,肯定了语音工程中心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果,指出了突破技术瓶颈、支撑国家重点任务、带动语音产业发展仍是语音工程中心下一阶段需要持续开展的核心工作。他表示中科大作为共建单位将一如既往的对语音工程中心的发展给予支持,并对早日实现“弘扬强国的语音,实现语音的强国”宏伟使命目标提出了殷切希望。

  随后,包信和校长和与会理事会成员审议并通过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理事会章程(审议稿)》并宣读了《关于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和技术委员会成员组成的通知》,宣布鄂维南院士为语音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庆峰董事长为语音工程中心主任,胡郁董事长为常务副主任,凌震华、刘聪担任副主任。

  与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审议并通过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章程(审议稿)》。与会院士、专家对语音工程中心上一轮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在数据资源建设与共享、交叉学科合作、理论创新与原始突破、人才队伍建设、高校学科建设、语音语言研究从技术到科学的转变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为中心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刘庆峰主任表示语音工程中心将发挥好现有基础优势,在资源共享、人才招引、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跨学科与面向全球的开放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心在语音语言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建设背景

  2011年6月,“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 (以下简称“语音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

  2021年,国家发改委依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有关要求和部署,启动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2021年10月,语音工程实验室参加了第二批的优化整合评估。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全国两个批次300多家单位参与评估,最终纳入新序列191家;安徽省内9家单位参与评估,最终纳入新序列5家。语音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优化,成功纳入新序列,并转建为“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2-07-20 09: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6-30 15: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6-15 17:2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