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钟登华:突出政治引领 主动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2022-08-03 15:19
中国高教研究
作者: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召开了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全国高等教育战线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开得很顺利、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一次凝聚共识、开拓创新的大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学术社团,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认真履职尽责,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学会发展战略构想”,努力打造“两会一刊一库一中心”等品牌项目,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学会上下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国内号召力越来越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最活跃和最有凝聚力的学术社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余次到高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20余次给高教战线的师生回信,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一批高水平大学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办学质量和学术声誉不断提升,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展示了中国高校的实力。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人才,2021年,53.3%的新增劳动力接受过高等教育,劳动力整体素质和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我国已经与188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建立教育合作交流关系。

  当然,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我们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借此机会,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学会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形成制度性安排,在第一时间领会精神、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学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开创学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二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新型智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纲要,对高等教育工作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学会要紧紧围绕教育部的中心工作,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智库。学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建构中国自主的高等教育知识体系作出新贡献。希望经过持续的努力,把学会打造成为政府想得到、高校信得过、成果用得上、工作做得实的新型教育智库。

  三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一个学会要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会,既要占领理论研究的学术制高点,又要服务我国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学会应该通过加强与教育部相关司局的联系,更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通过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中国高教研究》等品牌项目,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大局,在服务中获得更大的支持,在更大的支持中获得更大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学术社团有自己的优势,在对外开放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学会要在教育对外开放中找准定位,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战略,不断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要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加强与国外教育组织、顶尖高校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开创学会对外交流的新局面。要在提升开放合作能力上下功夫,树立全球眼光、世界格局、战略思维,有步骤、有层次地推进对外交流合作。

  五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要自身硬。学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构建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学会发展新格局。要推动学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使学会的结构更合理、功能更完善。要加快数字化服务管理进程,提升学会的数字化水平,为国内外高等教育工作者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要加强队伍建设,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学会的管理服务水平。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学会党的建设工作,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新的时代、新的阶段,赋予高等教育新的责任和新的使命,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机遇空前、任务艰巨。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钟登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原文刊载于《中国高教研究》2022年第8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7-24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