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力争2025年新增5所大学
2022-01-28 11:24
深圳市教育局
作者:

  1月27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在高等教育卓越发展工程专栏中提到,2025年,争取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海洋大学、深圳理工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和香港大学(深圳)等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高等教育方面,《规划》提出——

  加强高等教育发展统筹。按照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型,促进高校分层分类卓越发展。优化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比例。加强自办高校与合作办学高校、现有高校与新建高校统筹发展。高起点、高标准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海洋大学、深圳理工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等高校。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推进高校与科教城、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片区融合发展。加快发展高水平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专科、本科、研究生比例达到 37:42:21。完善经费拨付机制,健全高校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办法,评估结果与经费保障水平适度挂钩,拓展经费来源渠道。

  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大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双一流”建设力度,支持深圳大学创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支持深圳技术大学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力争 3—5 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 50 名

  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实施“本地优势产业+本地优势学科+世界一流学科”合作计划,加快引进境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建高水平学科专业,联合培养人才。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大学。推进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高质量建设。推进香港大学来深合作办学。探索部市联合审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引进和培育一流人才队伍。面向全球,培养和引进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优化人才保障服务。优化全球遴选优秀校长机制。建立与研究机构、企业“双聘”“联聘”人才共享机制。建立青年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加强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强化博士后师资战略储备库功能。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坚持分类评价,克服“五唯”倾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深入推进高校人员总量管理改革,完善高校员额制管理配套政策,保障教师退休等待遇。

  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新建高校按照有关程序、条件申请研究生学位授权,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申请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支持高校申请提升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比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高校内部规章制度体制,完善高校理事会制度,鼓励和支持捐资办学的企业家加入理事会。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破学院和学科限制,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

  深入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境外游学见习、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探索校际学分互认与转换。推广“631”高考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强化高校经费使用绩效考核,探索建设经费使用绩效考核结果与财政拨款挂钩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