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四五”期间,北京每名教师至少修满36学分
2022-04-12 16:38
北京市人民政府
作者:

  近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办法》。提出,“十四五”期间,所有具有教师资格的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在五年内必须完成累计不少于36学分和特定要求学分的培训,新入职教师必须完成不少于120学时的上岗培训。

  《办法》指出,教师五年内完成的总学分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校本研修课程三部分学分构成。其中,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两部分,其中公共必修课8学分、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0学分,总计不少于18学分。“十四五”时期公共必修课程增加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政策文件等内容。

  选修课程包括专题选修和自主选修,总计不少于6学分。专题选修课程为市区教师培训机构针对特定培训对象开展的各种拓展性、政策性、时事类专题课程。自主选修课程是在教师培训机构的指导下,按照一定主题,由教师个人选择学习的课程,其中包括网络学习、读书自学等。

  校本研修课程指学校依据学校发展需要和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按照区教师培训机构审定的方案,组织开展的研修活动。校本研修课程学分每年不少于2.4学分,总计不少于12学分。教师参加所在学校组织的校本研修活动,原则上按照20学时折合1学分计算。

  《办法》明确,2021年及以后首次任教的教师必须完成不少于120学时的上岗培训,所在区或学校不得以其他类型的教师培训代替新入职教师上岗培训。新入职教师完成上岗培训后,按本办法规定参加相应的各种培训,平均每年获得不少于7.2学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