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四五”怎么干?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宋争辉这样解读!
2022-03-15 16:04
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3月1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重大工程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作主发布,介绍河南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情况。

  宋争辉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省有教育人口2888万,是教育人口全国第一大省。“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省教育系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83.2%、94%、90.85%提升至90.3%、96%、92.01%,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86%,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我省成为部省共建、整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七个省份之一。作为教育底子薄、基础弱、保障水平低的中部大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宋争辉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五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对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宋争辉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从去年1月份,省教育厅成立了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起草专班,坚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多次征求各地、各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意见,扎实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去年底,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将其列为全省31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为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宋争辉指出,《规划》编制过程中,有四个方面的总体考虑: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对标对表全国教育现代化2035远景目标和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积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把握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领《规划》编制工作,在发展目标上对标高质量,在发展思路上体现高质量,在任务举措上突出高质量,在资源配置上支撑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三是紧扣河南实际。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对教育发展的需求,准确把握全省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持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四是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梳理了“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经验和不足,准确把握当前教育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宋争辉表示,《规划》共18章内容,分4个板块,坚持 “工程化、项目化、方案化”和“项目为王”的基本思路,在充分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前瞻性谋划了17个重大工程,安排了77个重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96.4%、93.5%、60%;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进入全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上游行列。

  宋争辉强调,围绕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将着力抓好以下6个方面: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大中小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和“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将“大思政课”落实到教育各领域、各环节,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机制,努力铸造立德树人的河南品牌,让我们培养的孩子“更爱国、更拼搏、更有爱、更担当”。

  二是聚焦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努力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评价体系、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撑技能社会建设的职业教育体系、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继续教育体系、面向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等“六大体系”为支撑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聚焦基础教育促优质。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城乡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持续推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行动,全面提高15年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

  四是聚焦职业教育建高地。坚持类型教育基本定位,紧紧抓住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机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国家“双高计划”和省级“双高工程”,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持续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推动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相匹配,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助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五是聚焦高等教育起高峰。加快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支持7所高校11个学科实施“双一流”创建工程,培育“双一流”第二梯队。落实《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建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战略支点。完善高校结构布局,推动学科学院调整优化,实施“大部制”“院办校”等改革,着力打造“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共同体。构建定位准确、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本专科专业结构,切实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六是聚焦服务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围绕河南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统筹谋划、系统安排,为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努力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先出彩、出重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