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高质量发展
2021-03-31 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到,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整合优质资源,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高质量发展,实施“一校一策、对标发展”本科高校竞争力提升计划,加快建设更多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和特色优势学科。

  《规划》在教育方面有哪些布局?一起来看:

  第三十八章  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一节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适应人口变化,全面优化基本公共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持续巩固和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优质学校建设,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区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创新素养培养,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到2025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

  第二节  增强教育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

  加快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整合优质资源,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高质量发展,实施“一校一策、对标发展”本科高校竞争力提升计划,加快建设更多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和特色优势学科。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支持高校在有条件的区县布局分校或分院。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教融合方式,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高校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实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构建紧密对接创新链、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任教师博士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领军人才队伍实现跨越式提升。全方位提高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和机构来渝办学。到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理工农医类专业在校学生比例提高到60%,研究生培育规模超过10万人。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部市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点,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重点产业匹配度达到90%。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比重,推进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加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中职生升学比例达到50%以上。推进职业院校育训结合,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院校序列。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和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办好“巴蜀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产教融合行业、企业和院校。

  第三节  加快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教育领导体制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多元主体全方位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推进教育法治化进程,赋予学校更大办学自主权,激发各类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招生和教学等秩序,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构建覆盖全市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城乡薄弱学校。完善服务全体市民的终身学习体制,建设学习型社会。推进双城经济圈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先行区。落实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