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高招报告:疫情“大考”下,近半考生认为高考成绩将保持正常
2020-07-07 09: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7日,1071万考生走进考场,2020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同时,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高招调查报告”最新出炉。

点击查看2020年高招调查报告

  受疫情影响,高考被迫延期一个月,这是恢复高考40余年来的第一次。高考艺术类专业课考试也被迫做出临时调整,校考能不举办尽量不举办,确有需要的,则转移到网上测试,一切都是为了考生生命健康。

  疫情到底为今年高考安排、高考生带来了哪些影响?一起来看看报告怎么说:

疫情下的高考:健康第一、公平至上

  一、 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今年高考整体推迟到7月7-8日举行。这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首次大规模推迟高考时间。

  2002年,考虑到7月天气炎热,洪涝灾害频发,不利于考生考试发挥与安全,国家决定自2003年起把高考日期提前一个月,改为6月举行。虽然2003年赶上非典,但也没有影响高考按期举行。

  确保公平公正是高考的基本价值取向。3月31日,教育部召开的部署2020年高考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到,必须坚持“公平第一”,切实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公平。为绝对保证考生安全,最大程度保障贫困落后地区的备考公平,国家最后决定延迟一个月。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但两地最后均选择与全国同步。

  二、 高考相关招生考试工作受疫情影响有所调整

  2020年3月12日,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提出原则上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要求高校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确须组织校考的专业,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通过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教育部高校学生司5月12日发布的《关于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有关情况》中提到,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组织了艺术类专业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

  与此类似,除了艺术类招生,体育类招生考试也延迟至6月举行。

  三、 确保公平,疫情下做好高考兜底工作

  在与高考相关的招生考试工作部署上,教育部也专门提到了对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的保障。对于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教育部提出,有关高校要为农村和贫困地区等不具备条件的考生提供参加考试的兜底条件保障。对于“三大专项”的招生工作,教育部指出,要结合农村和贫困地区实际及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为考生提供政策解读和咨询指导,努力提高宣传实效。

  四、 健康高考,疫情下高考考场做出最严防控要求

  健康高考是今年高考考场与考务安排的第一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从专业防疫角度,发布了《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这也是历史上考场防护最为复杂严密的一次。

调查: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有哪些影响?

  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国家人才选拔、社会公平以及学生和家庭切身利益。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考时间多数固定在同一时间进行,但也曾有过些许微调。

  2020年3月3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教育部决定将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到7月7日至8日举行(湖北、北京除外);4月12日、21日,北京市、湖北省先后发布通知,决定将高考时间延期到7月,与全国同步。这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延期。

数据来源:高考时间的变与不变 钟秉林

  不只高考延期,各地高三复学时间也纷纷延期。居家学习、网络授课,这些对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都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挑战。

数据来源:各地教育部门官方网站

  面对这场特殊的高考,2020届高考生应对如何,将会对他们产生些怎样的影响?中国教育在线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展示。

  (一) 疫情给绝大多数高考生带来了心理压力

  高三对于高中生来讲是一个关键时期,高三学生原本所承受的来自父母社会、自我期待、学业成绩等各方面的压力就较大。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大众的心理健康带来了较大影响,容易产生焦虑、恐慌、悲观等情绪。

  在这种情况下,高考生极易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绝大多数2020届高考生带来了心理压力,68.58%的高考生表示有一定心理压力,19.4%表示有很大心理压力,另有12.02%表示没有额外的心理压力。

新冠肺炎影响对高考生心理压力的影响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二) 超九成高考生认为疫情影响了学习效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开展的防控措施,高考生无法正常复学,难免对其学习效果产生影响。调查显示,超九成高考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自己的学习效果产生了影响。其中,27.72%的高考生认为影响很大,64.4%的高考生认为有一定影响,仅有7.88%的高考生认为没有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高考生学习效果的影响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疫情期间,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学”,绝大多数学校采取了网络授课的形式,高三学生也不例外。整体看来,半数以上的高考生认为网络授课的效果一般,22.01%认为效果很差,仅有17.93%和6.79%的高考生认为网络授课的效果较好或很好。

新冠肺炎疫情中,高考生对网络授课的效果评价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但对于不同学习水平的高考生来说,网络授课的效果略有不同。在年级排名前20%的高考生中,有10.45%认为网络授课效果很好,24.63%认为较好,这一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学生。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三) 近一半高考生认为高考成绩将保持正常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高考生带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总体来讲,大多数2020届高考生对于今年高考还是有信心的。调查显示,有49.46%的高考生认为今年的高考成绩将保持正常,与自己的平时成绩持平,有10.6%的高考生认为会高于预期,当然,也有39.95%的高考生认为将会低于之前的预期。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不同性别高考生对于高考的信心程度有较为明显的差异,男生的信心程度要高于女生。调查显示,有接近一半的女生表示对高考不是很有信心,而仅有27.74%的男生表示不是很有信心。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在对高考成绩的预期上,不同性别的高考生也呈现出相似的差异。女生往往持较为悲观的态度,46.73%的女生认为高考成绩将低于预期。男生的态度则相对较为积极,仅有30.32%的男生认为高考成绩将低于预期。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四) 高考生对官方平台的招生信息认可度高

  由于疫情影响,人群聚集性的线下活动停止举办,这也就意味着高校传统的线下咨询会、宣讲会等活动无法进行。高考生获取高校招生信息的渠道不得不完全依赖线上。相应的,各高校也充分利用各类线上资源和平台,把招生咨询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面对多种多样的信息渠道,高考生对于官方平台的认可度较高。调查显示,从各省考试院及高校招生官方网站和第三方平台获取招生信息的高考生占比最高,分别为77.24%和72.36%。其次为高校组建的线上社群、搜索引擎、熟人介绍,分别占比37.4%、35.5%和34.42%。从传统媒体渠道获取招生信息的高考生占比仅为13.01%。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高考生的影响》调查问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 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6 15:47
2020-07-07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