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华伟:深中办学成绩优异是靠传承、靠文化、靠师资、靠管理
2019-03-12 16:47
南方日报
作者:
【关键词:特殊人才培养】

  携手华为发掘天才、偏才、怪才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记者:2017年深中和华为成立了“深圳中学—华为特殊人才奖学金”,能否讲讲这背后的故事?

  朱华伟:目前的人才选拔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淹没一些在某一方面有特殊专长的人才,使他们没有机会进入好的中学,考上深中就更难。目前有些考试还主要靠机械训练和死记硬背,比如中考数学试卷1.5个小时要完成23道题目,需要大量的重复性训练,基本上要做到“条件反射”似的一看就会、一做就对,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2018年要考上深中,七科考试最多只能丢25分,你想想这有多难。

  另外,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会有全才,但不是所有人都是全才,每个人擅长的领域不一样。拿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势必会让那些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人被淹没。但反而是这些人,很有可能成为某个领域的卓越人才。

  有次与华为负责人谈到这个问题时,我们一拍即合,决定设立“深圳中学—华为特殊人才奖”,发掘有特殊专长的天才、偏才、怪才,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对于这些天才、偏才、怪才,华为会给予一定的资助,用于为他们提供优质的课程、学习机会等。

  记者:目前有多少个人申请到这个奖?

  朱华伟:从2017年9月启动这个项目到现在,有两位学生申请成功。一位是周楷文,他因为信息学和数学成绩优异受到专家推荐,2017年秋季被破格录取到深中读高一,2018年7月参加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总决赛夺得了金牌,北大清华都和他有签约意向。另一位是彭也博,因为数学特别厉害,破格录取到深中初中部读初一,2018年9月他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广东省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

  记者:怎么样才能申请到这个奖,有没有一个标准?

  朱华伟:当然有标准,但不是绝对的,如果那样,就等于又回到中考了。我们不拘一格招人才,数理化生、信息学、艺术、人文、体育等任何一方面很突出的学生都可以来试试。学生提出申请后,我们会有专家评审团来审定,会找到学生擅长领域的专家进行测验,包括笔试、面试,通过深中的自主招生后,结果还会报到华为公司的梵高贝多芬办公室确认。对录入的这些特殊人才,我们会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