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华伟:深中办学成绩优异是靠传承、靠文化、靠师资、靠管理
2019-03-12 16:47
南方日报
作者:
【关键词:高考改革】

  深中办学成绩优异是靠

  传承、靠文化、靠师资、靠管理

  记者:面对高考综合改革,深中有做哪些应对?学生以及学校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朱华伟:对深中来说,这件事情并不算太难,因为学生素质好且适应性强,师资水平也比较高,另外深中曾有过“走班”的经验。比较难的是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还要增加一些教室。对于高考改革,我也有一些忧虑,比如在新方式下,很多学生可能不会选择物理,但物理是高科技等很多技术和学科的基础,会给国家带来一系列的后患。

  可以说,深中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比如2018年新高一的学生有60%加入了社团,学生每天下午4点35分之后都在参加社团活动,在社团活动中培养他们的领导力、团队协作等各项能力。同时,我们遵循科学的规律、方法,包括最新的脑科学成果、信息技术去指导学生学习,从而让学生学会学习、享受学习。

  记者:深圳的办学成绩优异,靠的是什么?

  朱华伟:深中之前五年的中考录取分数线几乎都不是深圳最高的,但高中三年以后学生的“出口”非常靓丽。例如2018届高中毕业生,无论是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率,北大清华录取人数都是深圳第一。只要学校好,老师好,家长自然会把学生送到学校来读书。深中取得优异办学成绩,一是靠传承、靠文化,二是靠师资、靠管理。

  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不可能把所有学校办得都一样,在办学过程中,一定会有学校因为历史或者其他种种原因,走在前列,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如果学校办得好,学生自然会报考你的学校,这是个良性循环。办学需要好的文化氛围,拿“泡菜”打个比方,“泡菜的味道决定于泡汤,泡菜水好,无论是白菜、萝卜、黄瓜,泡出的味道都好,否则,结果相反。”我认为深中取得成功的原因,就是把泡菜坛子的水调得好。一个人的成长,第一是天分,第二是后天环境,深中就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