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华伟:深中办学成绩优异是靠传承、靠文化、靠师资、靠管理
2019-03-12 16:47
南方日报
作者:

  【关键词:发展方向】

  希望深中不负众望

  早日实现世界一流高中目标

  记者:在深中70周年校庆时,您提出来深中要建设世界一流高中,为什么会提这样的目标?

  朱华伟:这其中有三个理由,一是国家提出来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有一流的高中毕业生,这就需要有相应的世界一流高中,而且在数量上要多于世界一流大学。深中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深圳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世界一流城市和国际创新之都,深圳应该有一所世界一流高中和城市相匹配。教育是一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深中有着七十余年的历史,更应该有这种担当,而且有实力去完成这个使命。三是深中站在70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需要总结和梳理,并进一步思考下一步往何处去的问题。深中现在已经是世界知名高中,现在要向世界著名高中迈进。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省市领导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我们“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学校”。

  记者:世界一流高中有哪些具体指标?

  朱华伟: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中华底蕴、国际视野、拔尖创新这三个关键词,是深中能否成为世界一流高中的重要指标。另外一个重要指标是,我们培养的毕业生要大部分能升入世界一流大学。实际上,目前我们有超过一半的学生能够进入国内在建的世界一流大学,而选择去国外留学的,基本上都能申请到美国排名前五十的名校或世界各地的名校。如果将国内外相加,我们现在每年有超过60%的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或在建世界一流大学。将来,我们希望这个比例能够达到80%以上。

  同时,我们的校园环境、教育理念、师资队伍、教学设施、科研成果等都要向世界一流看齐。学科竞赛2018年我们获得三块国际奥赛金牌,可以说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世界一流。我们现在的数理化奥赛教练团队也是全国最好、世界一流。

  记者:世界一流的高中究竟是什么样子?实现这个目标,深中的抓手是什么?

  朱华伟:我认为首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有优美的、有文化底蕴的校园环境,还要有一流的教师和学生。深中现在有两个短板:校园环境和师资。深中泥岗校区2020年投入使用后,深中的校园环境会得到极大改善;这个校区的设计有点斯坦福大学校园的感觉,也是我理想中学校的样子。如果能完全按照目前方案实施的话,届时泥岗校区的硬件环境一定是世界一流的。硬件条件解决后,就是师资问题。目前我们的教师队伍是国内一流,还达不到世界一流。

  由于泥岗校区的开办,这几年深中会引进200多位老师,我们希望吸引一批有好的教育背景和教育情怀的青年才俊。仅仅在2018年新入职教师的名单里,就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硕士和博士,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