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华伟:深中办学成绩优异是靠传承、靠文化、靠师资、靠管理
2019-03-12 16:47
南方日报
作者:
 【关键词:集团化办学】

  深中“扩张”的前提是不能过度稀释深中资源

  记者:对于集团化办学,深中有何发展思路和模式?

  朱华伟:目前深圳中学除了有高中部、初中部外,还有几所“深圳中学共同体”学校,包括深圳亚迪学校、深中龙岗初级中学、深中龙岗小学、万科梅沙书院、深中河源实验学校、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这些学校是在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创办的,比如深圳亚迪学校当时主要是为了解决比亚迪员工子女上学问题而创办。今年,深中秉持着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理念和初心,经市教育局批准,和南山区政府、大疆创新公司合作,一起开办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记者:这所新学校有何与众不同?

  朱华伟:现在社会普遍反应中国学生动手能力不足、创新意识不强,我们希望这个学校能够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规定的课程之外,多渗透一些创新元素,通过让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实践,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深圳正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南山区在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这为我们办校提供了好的依托,学校办好了也会有利于南山区、深圳更好地引才。大疆是全世界最好的无人机公司,集聚了很多思想活跃、富于创新精神的青年科技人才,能够把很好的理念、想法和教育的理念融合,共同开发一批创新课程。深中的科技创新教育走在全国中学前列,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也一定可以充分利用优质的创新教育资源,争取建成国内一流基础教育名校。

  记者:在基础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似乎成为一种趋势,深中是否也会“扩张”?

  朱华伟:2017开始,深圳的集团化办学确实发展的很快。很多人也会关心地问,深中怎么办。我觉得深中需要有社会责任、社会担当去帮助更多的学校,但我希望这种“扩张”是随着形势的发展、社会的需要,自然而然地去进行,就像我们之前办的所有学校一样,是“自然生长”出来的,我们把它叫做“深中共同体”学校,每个学校都有着深中血脉,深中也会把最好的理念,资源输送过去。每所共同体学校我们都会派优秀干部、老师过去,致力于将这些学校建成真正有深中气质、深中基因的学校。

  “深中共同体”学校都是从深中自然生长、繁衍出来,因此只有深中好,各个学校才能好。深中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没有稀释太快。就像泡茶,不停地加水,最后就没有茶的味道了,办学校也一样。关于集团化办学,我们会按照自己的步调把这件事情做好,前提是服从深圳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布局,以及不能过度稀释深中资源。

  记者:对于集团化办学,外界担心之一就是如何保障分校办学质量,深中有何经验可分享?

  朱华伟:我们派出去的干部、老师,都是在深中成长起来的,他们对深中的教育理念有着全面的认知和深入的理解,而且他们跟深中的每个人都很熟悉,有什么不明白的或者需要支持的,一个电话、微信就解决了,深中的资源也都与这些学校实现完全共享。当然,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特色,比如万科梅沙书院,是在深中多年办国际课程成功基础上创办的国际高中。深中派出了当时的学生处主任王赫博士去担任这所学校的院长,同时,深中也会经常派优秀老师去指导,他们也会随时到深中来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两所学校非常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万科梅沙书院才办三年,今年首届毕业生成绩就非常出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