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舒红兵委员: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公立化,完善“指标到校”制度
2022-03-10 11: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目前,部分地区县域义务教育依然存在民强公弱、城挤乡弱等现象,导致优质生源和师资从公立学校流失、乡镇教育衰败等后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认为,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至关重要。

  舒红兵建议,要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公立化,政府发挥基础性作用,保证绝大部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在公办学校接受教育,获得相对均等的教育服务,实现起点公平。加强对民办学校的整改、监管,严格限制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严格控制民办学校学位。调整城乡学校布局,重点办好乡镇学校。根据乡村人口流动态势有前瞻性地调整学校布局,有序合理撤并小规模学校,将生源、师资、教学资源等集中在“片小”、乡镇中心小学,配套好校车、托管、寄宿等服务。

  坚持和完善“指标到校”制度,探索合理的指标空间。舒红兵建议,各地应根据辖区教育发展状况,制定和完善辖区内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实行城镇与农村学校按不同标准分配指标的办法,适当照顾农村初中。积极盘活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县政府的统筹能力,推动“县管校聘”,建立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由县级财政统筹城乡教师工资,夯实教师城乡交流的经济基础。探索有利于义务教育公平的教师发展机制,鼓励教师职称晋升与乡镇、乡村学校履历挂钩;增加校际教师交流机会,促进城乡、校际、乡镇内部教师之间均衡发展;有序推进中心学校和各村小、教学点“一校制”管理,强化教师教学资源的共通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