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建德代表:建议发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机构,对父母加强培训
2022-03-11 17:16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建议,整合、创新现行家庭教育各类资源和平台载体,大力发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机构,克服家庭教育学校化、碎片化、功利化倾向,加强对父母的培训教育、家庭心理咨询和应急干预等。

  杨建德认为,家庭教育具有相当强的专业性、技巧性,没有一定的家庭教育知识和职业技能,父母很难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现代社会很多职业都有入门标准和资格, 然而最重要的“人的再生产”这一职业——“孩子第一任老师”却没有入门标准和资格。这是当前我国孩子教育存在很多不良问题的原因之一。

  他经过调研发现,家庭教育主要问题存在多方面,普惠性家庭教育机构普遍缺乏是主要原因之一。他了解到,现行开展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工作的机构,主要是依托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内举办的“家长学校”和在社区开办的“家长学校”,其次是由社会各类教育机构(协会)、组织(其中很多是盈利性的)开设的“家长培训班”“亲子课程班”等培训和活动。均存在“窄化”家庭教育的内容和功能;内容、形式、时间等不够规范、不成体系,父母们参加不积极;以及打着公益旗号,从事盈利性商业行为,内容质量参差不齐。

  “现行各类家庭教育培训机构或平台载体,由于缺乏顶层统筹和规范标椎,其实际成效、作用有限,社会满意度不高。”杨建德总结说。

  为此,杨建德建议,要大力发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机构,不仅要整合、创新现行家庭教育各类资源和平台载体,更要突出其专业性、科学性、普惠性,克服家庭教育学校化、碎片化、功利化倾向,大力提升家庭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他建议,县级以上政府将构建普惠性家庭教育服务网络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体系,作为家庭建设、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制定具体政策措施,支持鼓励社会专业组织举办普惠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政府主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服务的机构给与经费支持。

  同时,成立由县级以上各级政府牵头,教育、妇联、卫健、民政、人社、文旅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及群团组织组成的家庭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妇联),作为家庭教育服务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机构,负责统筹、规划、管理家庭教育工作,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此外,建议依托社区学院、开放大学等建立县级以上家庭教育指导机构,负责对辖区内家庭教育服务及各类机构的业务指导、考核评估、课程开发、教育研究和队伍培训等,其经费和人员应单独列编。并在高校、师范院校和研究机构开设家庭教育专业和课程,开展家庭教育研究和国际交流,大力培养和壮大家庭教育专业队伍。

  杨建德还建议,在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工作中,要将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对父母的培训教育、家庭心理咨询和应急干预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