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倪闽景委员:完善对区域和学校的教育质量评价
2022-03-11 14:00
人民网
作者:

  “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表明,15岁孩子的周作业量最好控制在11.2小时之内,作业太多学生成绩反而下降;PISA还表明,学生成绩与校外补课相关性并不大,而与学习主动性和师生关系高相关。”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变革。

  倪闽景建议:

  第一,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按课程标准要求,精准把握教学内容,让没有参加超前学习的孩子能够自信地完成学习。同时学校及时提供课后服务,让有疑惑的学生得到帮助。要努力提高在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全社会也要进一步增强尊师重教,提高教师收入待遇,让更多优秀人才来做教师。

  第二,完善对区域与学校的教育质量评价。区域和学校不能把“升学率”作为唯一目标,要把学生的作业负担、身心健康、近视率、师生关系都纳入教育质量的评价范畴,落实区域领导和学校问责机制。

  第三,促进学校多样化发展。如果学校变得一模一样,社会对于学校好坏标准就会集中到升学率上,要促进学校多样化发展。

  第四,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减少学生的被动学习,增加学生自主性,比如规定每周拿出半天去校外活动,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和参加社会实践,那么自然会减少文化课学习和作业量。不能在学校里无休止地增加学生的学习内容和考试科目,把孩子们所有的时间都课程化,甚至放学以后也全部管控起来。

  第五,家长需要教育观念的新启蒙。孩子的未来幸福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家长重视孩子教育的最好方式并非是送孩子去参加文化学科培训,而是给予更多的陪伴、倾听和支持。这些观念需要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来让家长了解和认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