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必亮代表:鼓励更多高中开设俄语日语等小语种课程
2022-03-09 17:37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建议,鼓励更多高中开设俄语日语等小语种课程,加大对学生选择小语种学校教育的宣传力度,并适当限制普通高考非小语种课程学习的考生报考资格,避免影响高考公平。

  别必亮介绍说,当前,中国外交进入新时代,我国亟须加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各种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为此,我国高考除英语科目外,还开设有日语等5个小语种,并给予政策倾斜。“但是目前小语种短期培训突击应试倾向明显,成为单纯获取高考优势的工具,不仅与国家发展小语种的初衷不符,还影响教育公平,有待规范。”

  “我认为短期培训突击应试与推广小语种的初衷不符。”别必亮说,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科目分为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高考命题时小语种试卷的难度比英语容易5-10个百分点,小语种考试成绩与英语成绩同等分量计入总分。“加之部分小语种学习难度比英语低,突击学习更容易,导致小语种支持政策成为很多考生获取高考优势的工具。”

  别必亮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按照教育部规定,初高中学校可开设第二外语,实际绝大多数中学未开设小语种课程,开设了小语种的学校,除个别外语类学校是以日语、俄语、德语等语种为第一外语外,很多是以“第二外语”和课外兴趣学习的形式展开。大多数报考高考小语种的考生没有在校接受系统的小语种课程学习,仅通过培训机构突击应试训练,进入大学后也未继续学习小语种,无法很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政策初衷不相符合。

  又受各种因素影响,沿海发达地区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开设小语种课程的学校数量少、占比小。小语种高考政策让家庭有经济实力的学生可以参加培训班,而勤学苦读无力支付培训费的一般家庭学生则无此“捷径”,影响教育公平。

  “这就导致了小语种培训市场混乱。”别必亮说,目前市场一些培训机构抓住小语种培训“商机”,利用小语种特别是日语突击学习较易、考试难度较低、考试竞争较英语小等优势,大量开设高考小语种(日语)校外培训班,导致小语种(日语)考生人数激增。

  为此,别必亮建议对报考小语种的考生资格进行限制,要求参加高中开设的小语种课程学习的考生,才具有选择相应小语种作为高考外语考试语种的资格。杜绝没有接受过小语种学校教育、仅参加短期培训就报名的情况,让普通学生享有平等接受教育和考试的机会。同事建议加大对外语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

  针对因高考命题时小语种试卷的难度要比英语容易5-10个百分点,造成小语种与英语间考试难度的差异较大的问题。他建议对此差异进行缩小平衡,或在计算分值时确定难易系数进行分值转换,对小语种与英语之间进行平衡。

  与此同时,他还鼓励更多的高中开设小语种课程,加大对学生选择小语种学校教育的宣传力度。出台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小语种人才进入中学外语教师队伍,提高小语种课程教育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