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消除“职教学生”标签!杨建德代表:建议将“职业技术”院校改名“应用技术”院校
2022-03-09 17:34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建议将全国所有“职业技术”院校名称更改为“应用技术”院校,消除“职教学生”标签化。

  杨建德介绍说,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显示,全国共有普通高中1.46万所,招生904.95万人,在校生2605.03万人。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7294所,招生488.99万人,在校生1311.81万人。中职学生数仅是普通高中的50%。

  杨建德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大量没有考上普高的学生想尽各种办法也要去读普高,而绝大多数职业高中学校也不全是在从事职业教育,主要精力还是在搞升学教育,否则就招不到学生。“所以职业教育院校社会认可度低,老百姓不愿选读是现实问题。”

  “去年,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学生抵制独立院校转设为职业技术大学的事件就是活生生的证明。”他认为,背后原因很多,但他认为其中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人为的给中等学校和高等学校贴上了“职业”二字标签,“老百姓骨子里面不认可、不接受;同时‘职教学生’标签化也不利于学生心身健康发展。”

  杨建德建议,将全国所有职业院校的名称改为应用技术院校。他举例说,我国80至90年代,一大批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受到老百姓的追捧,这些学校在名称上没有加“职业”二字,办学定位还是立足在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比如各地的电子专科学校、统计学校、卫生学校、邮电学校、纺织高专等,“实质就是职业院校,干的就是职业教育。但招生好,就业好,得到社会的肯定。”

  在调研中,他还发现西方发达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起步比我国早,发展比我国快,已形成了很多自己的模式。“他们无论中等学校还是高等学校,都没有一个国家在名称前面冠之于“职业”二字。”

  其次,他认为在语意上更准确。“过去我们理解的“职业”是适应社会需要,现在我们叫“应用”更准确,适应社会的应用。”

  “由于文化传统,加上现行一些政策对职业技术人才在职称和职级发展的“天花板”限制,老百姓对职业院校接受度低。”杨建德最后认为,职业院校是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应用技术学院也是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不应该把他们分成两类,而应该归并为一类。

  “有些院校由于没有人为贴上“职业”标签,但干的是职业教育,所以老百姓认可,招生历来都是供不应求。所以将‘职业技术’改为‘应用技术’更容易被老百姓接受,更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杨建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