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建议大学本科实行4年至8年弹性学制
2022-03-08 12:14
中新网
作者: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建议,大学本科阶段实行4年至8年弹性学制,能给予有结婚意愿的大学生学习和组建家庭的时间自由。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8.52‰,自然增长率为1.45‰,创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徐景坤认为,造成生育率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房价、福利水平、养育成本等,低生育率会导致社会年轻人才和劳动力短缺,进而导致社会生产力下降。

  对此,徐景坤建议,应该从教育、公共设施建设、医疗、福利待遇等多方面形成合力。他建议,大学本科阶段实行4年至8年弹性学制。现有四年制大学学制下,大学生有学业压力,就业压力,且无固定经济来源,结婚条件不成熟。如果实行弹性学制,能给予有结婚意愿的大学生学习和组建家庭的时间自由。

  “现在的年轻人读完大学、硕士和博士之后,年龄已偏大,要面临工作和婚恋双重压力。”徐景坤表示,在不牺牲教育质量的前提下,建议缩减小学至高中学制,将九年制义务教育法改成小学5年,初高中5年的十年制义务教育。

  徐景坤举例称,以一名小孩6岁入学为例,十年制教育后高中毕业时为16岁,大学毕业为20岁,硕士毕业23岁,博士毕业26岁,可以实现早毕业早就业早结婚早生孩子。

  此外,徐景坤还建议,效仿大学转专业模式以及上海跨校辅修模式,设立大学跨校转学制度,允许大学生在大二时参加一次跨校转学考试,给普通高校学生特别是“双非”高校学生一次到名校学习的机会,打破学校在教学管理上的界限,实现教育资源公平。

  为降低育儿成本,徐景坤建议,鼓励国家企事业单位,以及大型产业园区举办托育机构。他认为,与民办私立托育机构相比,企事业单位举办托育服务机构可降低育儿成本,能解决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关心的安居和生育问题。此外,夫妻上下班顺路接送孩子,免去了托管等环节,节省了时间、精力还有费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