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邱立成代表:加强立法,消除性别、户籍等就业歧视
2022-03-08 12:0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不仅来自就业市场需求不足,在就业过程中愈加普遍地遭遇到就业歧视,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因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邱立成分析,“在大学生就业歧视中,性别歧视尤为突出,集中表现为对女大学生的歧视。”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202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

  邱立成表示,尽管我国法律明文规定“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 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但在实践中,为数众多用人单位仍以“本岗位只适合男性”等歧视性招聘条件,令许多优秀女大学生就业止步于性别歧视。甚至,一些地方政府或党政机关在招聘公务员时公然声明只招聘男性。此外,一些用人单位不顾实际岗位需求,盲目设定学历、学校层次、户籍等限制,也会对大学生平等就业造成影响。

  “就业歧视的存在不仅浪费了资源,影响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劳动力市场的正常发育与成长,还会带来更为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邱立成说。

  对此,他建议加强反就业歧视立法,“很多国家都制定了反就业歧视相关法律,而我国目前仍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来应对就业歧视问题。应该积极借鉴国外在就业平等方面的一些经验,制定权利义务明晰、操作性强的专门法律,构建健全的反就业歧视法律法规体系。”

  邱立成还建议设立就业法庭或专门机构,畅通就业维权渠道,加强司法保护,维护大学生和其他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设立与平等就业有关的公益诉讼制度,当大学生平等就业权利受到侵犯时,诉讼主体不仅公民个人可以提起诉讼,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等都可提起诉讼。

  “国家机关的行为,往往会对其他机构的用人招聘有示范作用。作为用人单位的国家机关、各级政府和事业单位,应成为反就业歧视、促进公平就业的表率。”邱立成建议,上述单位的率先垂范有助于消除就业歧视,打造公平的就业环境。

  邱立成还建议,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维权意识,善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权益。“面对就业歧视问题,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应当有清醒的头脑和法律意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李澈 唐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