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莉娟代表:着重提高师范生核心素养助力“双减”
2022-03-08 10: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师范教育必须回应时代要求,更新培养理念,跳出单一、同质化的教育模式,增强以人文底蕴、科学精神、教育情怀、道德情操、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主要内容的核心素养的培养,满足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对高层次师资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副教授李莉娟建议,在“双减”背景下,要着重提高师范生核心素养。

  为强化师范生培养,更好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李莉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在师范生培养阶段应该加大教育情怀、教师职业道德、教师研究能力的培养。二是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将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美学等课程,作为基础学科增加授课课时。三是持续提高教师待遇,让更多人志愿从事教师行业。四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地区差距,让发达地区与西部落后地区之间形成以引导、培育先进教育理念为主的教师培训常态化机制。五是从政策上支持将地方院校培养的师范毕业生安排到当地中小学任教。

  作为教育工作者,李莉娟一直高度关注影响青少年成长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李莉娟偶然接触到青少年抑郁症群体,通过对大量社会机构和基层医疗点进行调研之后,2020年全国两会时提交了“关于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回复,并在同年9月发布了将高中生及高校学生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的通知。2021年全国两会,针对如何预防抑郁症向低龄化发展、如何尽快提高社会对于心理疾病的认知、帮助青少年建立社会支持帮助体系,李莉娟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