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吕建代表:深化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推动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2022-03-08 09: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指出,目前我国研究生课程建设仍缺乏长远和系统规划,“重科研轻课程”,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合理性,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交叉性和实践性,课程教学的发展性和创新性等方面都存在问题,难以有效承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时代使命。

  吕建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提升对研究生课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一是在现有的评估、评价(如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等)中突出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重要地位,在指标体系中将课程建设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增加相应的条目和权重,从课程供给、课程质量、课程满意度等维度进行科学评价,引导培养单位重视课程建设,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二是充分考虑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深度与难度,组织高水平大学、学科,推出一批“精品课程”“示范性在线课程”“规划教材”“典型案例库”等,打破校际壁垒,发挥优质教学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三是建立研究生教学奖励体系,根据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和特点,分类开展优秀研究生课程、教材等评选,激励广大教师对研究生教学的投入。

  吕建建议,强化贯通式设计,打造“本—硕—博”一体化课程。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探索研究生辅修制度和证书课程制度,为全面推进研究生跨学科课程体系设计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吕建建议,重视产学研融合,强化研究生课程的前沿性和创新性。推动课程教材的规范化建设,加快建设精品教材体系。编写教材要打破“世袭制”和“唯一制”。主管部门可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开展竞争,鼓励中青年学者牵头,组织专家围绕教学大纲,编写两至三种同一学科的教材或参考书,让师生在使用后做出评判,通过不断修订,达到优胜劣汰或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吕建还建议,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课程与教学的过程管理。一是建立课程标准体系。课程内容选择、课程教学方式应有规范化要求,课程标准是规定研究生各类课程的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内容目标、实施建议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教材选编、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也是管理和教学评估的基础。二是建立课程审查机制。研究生课程设置需有明确的“门槛”和严格的规范。三是建立多元课程与教学评价机制。激励学生、同行等多主体参与课程与教学评价,并通过建立校、院(系)两级组成的研究生教学督导团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通过听课、问卷、课堂分析等多形式开展课程与教学评价;及时将评价结果通过书面和当面、集体和个别等途径予以反馈;教学管理部门基于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措施,并督促和追踪整改工作。四是建立课程与教学的帮助与支持体系。为鼓励教师更多地投入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尽量减少管理负担。五是建立课程与教学的奖惩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1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