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
2021-03-08 17: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牵动各方关心。据统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人,再创新高,就业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高校要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相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

  赵长禄表示,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高校要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到基层就业,开拓战略新兴领域,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

  在赵长禄看来,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逐渐向好,但是2021年就业形势却依然严峻复杂。相较于毕业生规模的快速增加,岗位供给仍呈现“僧多粥少”的局面。受疫情影响,未来岗位供给情况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从单位性质上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成为了毕业生就业首选,到民营企业就业意愿一般;从地域上看,毕业生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意愿较高,到西部、东北地区就业意愿一般。此外,在就业心态上,毕业生“等一等”“看一看”的“慢就业”心态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和家长的深造期望进一步升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及时就业。

  为此,赵长禄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在就业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如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科研助理等方面的政策,能够有效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时,进一步规范就业市场,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对于高校毕业生,赵长禄建议他们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尽早确立目标,做好生涯规划。充分了解自己的特长、兴趣和优势,树立明确的目标作为奋斗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