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建议加大对中西部高校支持力度
2021-03-08 20:5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体现在高等教育领域,主要表现为不同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中西部高等教育相对落后,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即便是中西部地区,不同省份的高等教育发展也不均衡。

  卢克平指出,目前中西部高校发展水平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校自身实力等影响,中西部高校普遍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薄弱、高层次人才规模偏小、人才吸引力差、布局不合理、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科技创新平台和研究生招生规模等与东部高校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中西部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我国整体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卢克平提出建议:

  一是加大对中西部高校支持力度,推动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建议教育部针对中西部高校的现有层次以及发展成绩,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资助和分类指导,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学位点建设、博士研究生指标分配、人才资源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向中部高校倾斜力度。

  二是推动东部高等教育发达地区结对帮扶中西部高校。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高等教育结对帮扶协调机制,推进高等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流动,促进东部高水平大学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高校工作,发挥东部发达地区高等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