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田刚:学习不应以考试为目的 应基于自身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2021-03-08 15:19
新华网
作者: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学校应根据学科特点制定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和标准,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引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课题研究、写作规范等指导工作,让学生懂得毕业论文的重要意义,遵守学术规范,在论文准备和完成过程中真正有所收获。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建设一流大学,补齐发展短板?田刚给出几点建议。一要进一步优化学术环境和学术评价体系,尊重和遵循学术规律。二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视发挥领军学者的作用。三要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专注自己的工作,持续探索、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释放他们的活力。“让他们愿意沉下心来研究基础前沿问题,解决制约科技发展的瓶颈问题。”田刚说。

  科技创新与高等教育紧密相连,科技创新离不开优秀人才,高等教育更要聚焦人才培养。田刚在两会提案中指出,“进一步加大和推动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活跃在学术前沿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全球科技交流与合作当中,为他们搭建更多的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与全球顶尖学者学习交流,这对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对于我们更好地融入到科技全球化中将大有裨益。”田刚表示,我们也要改善国际人才尤其是外籍高端人才引进的环境和政策,强化我国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吸引更多的国际一流的科学家来华工作和交流。

  在谈到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问题时,作为中国科协“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刚表示,需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目的是选拔一批优秀学生走进大学,在著名科学家、教授的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和学术研讨,激发他们对科学的持续兴趣,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发现一批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青年英才。“英才计划特别强调从小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这是对传统应试选拔人才方式的一种新探索和有益补充。根据我们多年在高校培养学生的经验来看,优秀的学生学习不应以考试为目的,而是基于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田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