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外培训顽疾难消 代表委员支招
2021-03-08 10: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3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外培训班已然形成了由补习机构、线上教辅平台、媒体等相关群体组成的利益链条。这一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并登上人民号热搜。

  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就“校外培训机构”话题开展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近4000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有92%给孩子报了校外培训班,其中,超半数孩子就读小学阶段,半数家庭每年为孩子校外培训班花费超过1万元,25%的家长选择校外培训班的渠道是广告宣传。

  孩子们报的都是什么培训班?调查显示,45%的家长给孩子报的是英语、数学等学科类校外培训班,兴趣类培训班占39%。

  至于报班的原因,超四成的家长表示,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是为了培养某方面的特长及升学或部分学科考级,21%的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仅有12%的家长表示是因为孩子自己感兴趣。网友@兰花草留言表示,在外补课收费贵,承担不起也要咬牙承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自家孩子不学就落后了。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认为,不少校外培训机构运用营销模式制造了群体性“恐慌”,让一些家长在急迫和焦虑的心理状态下,被动听从广告诱导,投入资金为孩子争夺教育资源。

  调查中49%的家长认为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班收获甚微,30%的家长希望能够提高学校课后服务能力。

  也有很多家长对报培训班后随之而来的乱象表示不满。调查结果显示,教育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被家长视为最大的问题,另有49%的家长称遇到过校外培训机构“预付周期过长”“应试倾向”“超纲教学”“虚假宣传”等问题。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已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从严审批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

  在今年的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纷纷建言献策。

  刘希娅认为,首先,要降低黄金时段、头版头条等宣传此类产品的比重,减轻学生、家长焦虑;其次,要严格准入和督查机制,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培训内容、教材教案、教师资质等进行全方位治理;最后,各地要建立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将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师资情况、开班情况、学生名单、培训内容、任课教师、上课时间、收费标准等可公开的信息统一录入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教师继续教育机制。要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保证有资质、有良好素质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辅导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