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发挥附属医院优势,保障基本医疗
2020-01-20 17:22
四川大学
作者:

  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中国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也是党中央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再次吹响脱贫攻坚决战的号角。学校自2012年9月接受中央和四川省的定点扶贫任务,中央任务是定点帮扶凉山州甘洛县,四川省的任务是定点帮扶广安市岳池县,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学校切实履职尽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发挥学校四个附属医院的优势,在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精准发力,以自身优质医疗资源为核心,联合社会公益力量,对贫困地区儿童进行免费普查,对疑似先心病患儿开辟绿色通道,团队累计帮扶救治先心病患儿25000余人,在西部贫困地区扶植及培训了七支先心病介入手术团队,逐步构建全新的先心病筛查网络,最终实现对贫困地区“儿童先心病精准扶贫”救治的全新模式。

  一、西部贫困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现状

  近年来,因遗传、环境污染、高龄生育等因素影响,我国每年约有15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居出生缺陷的首位,先心病并非不治之症,若治疗及时,90%以上的患儿可以完全治愈。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得不到及时救治,如未经治疗,约1/3的患儿在一岁以内死亡。

  各种先心病介入治疗技术的进展使先心病的治疗和愈后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变。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的成功率均高达99%以上,并发症发生率低。

  儿童期先心病多集中在医疗资源落后的农村贫困地区,现在的医学技术通过筛查能够早期识别先心病,使患儿能够在最佳时期实施介入及手术治疗,将显著降低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然而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少则几千、多则十几万的手术费成了先心病患儿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据了解,四川省每年通过介入、外科治疗的先心病病例约2500例,据此估算,每年大约有3500-5000例新增患者不能得到治疗。

  二、打造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先心病扶贫救助模式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先心病筛查治疗团队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儿科心血管亚专业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儿童先心病介入诊治的专科团队。诊疗水平位列全国前三甲,保持着“心脏介入手术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中国纪录”。团队在职职工47人,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12人,其中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卫生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先后被授予四川省妇联 “妇联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6年),四川省妇女联合会 “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全国妇联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18年)等多项殊荣。

  (一)培养七支先心病介入手术团队。自2005年始,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先心病筛查治疗团队凭借自身优势,常年奔赴川内的川东、川北革命老区以及凉山、阿坝、甘孜等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进行儿童先心病防控知识宣讲、基层医师培训、患者筛查以及救治工作,团队通过各方面优势资源的整合,采取授之以渔的方式,创立并构建“先天性心脏病精准扶贫新模式”,将国家级重点学科技术传授到各地,通过主动输血方式,激发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的内生力量,为西部地区培养了七支先心病介入手术团队,使西部先心病救治水平与发达地区保持同步。

  目前先心病的介入手术治疗技术仅有为数不多的医院和医生所掌握,技术普及率差。在贫困地区,很多基层医生及家庭健康及医疗保健知识匮乏,“重治轻防”意识根深蒂固,对儿童先心病的特征及危害认识不足,缺乏相应的筛查技术和手段。因此,积极引导医疗专家与学者成为医疗卫生科普创作的主力军,积极开展全民普医热潮,加强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完善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体系,营造医学科普发展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赴贫困地区免费筛查救治。转变既往“等待患者上门就医”的传统模式为“主动寻找患者救助”的服务模式,对先心病儿童“从救治到预防,从预防到管理”,开创了“儿童先心病精准扶贫”的全新理念。

  团队奔赴新疆、西藏、川东、川北以及凉山、阿坝、甘孜等老少边穷地区进行先心病防治宣讲及筛查救治工作,十四年来,从疆北边陲到海拔4700米的那曲,行程超过30万公里,挽救了数以千计的患儿,创造了高海拔地区手术成功率100%、零死亡的医疗奇迹。

  在四川省贫困地区以及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四川省青少年基金会联合启动“共青希望新心-儿童心脏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对疑似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进行免费普查,为已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儿童进行免费复诊,为当地儿童开展免费先心病义诊筛查,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患儿开辟入院绿色通道,使得家庭经济困难、病情复杂的儿童得到及时救治,至今已开展了6次大面积筛查,覆盖了20个贫困县20000余名儿童,发现百余例先心病患儿并及时进行了治疗。

  在藏区,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联合启动先心病“爱心工程”救助计划。利用节假日先后16次赴西藏高海拔地区进行义务先心病筛查、义诊及手术治疗。迄今共完成了300余例藏族儿童先心病手术,创造了高海拔地区手术成功率100%的骄人成绩。

  (三)通过慈善机构及爱心企业筹集资金,搭建慈善救助彩虹桥。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儿童先心病救助事业发展,联合国内、外多家慈善机构、爱心团体及个人,如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神华基金、三生爱心“1+1”基金、扶轮社、平安集团、置信实业等,共募集救助资金3000余万,共免费救助了先心病患儿1200余人。

  阳阳是一个5岁的小女孩,来自大凉山,自幼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母亲得知孩子的病症后离开了他们,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只会种几亩地,一家人的生活紧紧巴巴,看着孩子的疾病越来越重,悲伤的父亲咬牙带着孩子揣着几年来积攒下的几千元钱,辗转两天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科主任华益民教授带领团队为她做了详细的检查,诊断为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可以通过介入治疗,对这个满怀希望的父亲来讲无疑是一个喜讯,可当得知手术费需要几万时,他脸上的笑容瞬间尴尬起来,最后无奈地说等把唯一房子卖掉凑足了钱再来。了解阳阳家里的情况,每个队员都痛心了,一个如花的生命难道因为经济原因就要凋萎吗?作为一个医生能为患者做的就只有治病吗?强烈的使命感驱使队员们多方奔走,经过无数次的努力及沟通,募集资金。阳阳也成为第一个接受慈善救助的孩子,她的手术很成功,出院那天,孩子灿烂的笑容、憨厚父亲满心的谢意,父女俩让每一个队员内心充满了满足感和成就感。

  (四)构建网络绿色救助通道。2016年1月,中国移动乐乐医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及国内多家慈善机构与爱心团体率先开启“四川移动乐乐医精准扶贫项目—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康复行动”。此项目率先在甘孜、阿坝、凉山地区展开,为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家庭开辟一条慈善救助线上申请“绿色”通道,便捷申请慈善救助基金,让患儿及时得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先心病专家的治疗。

  团队通过“乐乐医”平台迅速找到小珍并制定紧急救助方案,工作人员在盐源找到海玉珍及家人,并协助患儿家人完成先心病申请救助资料填写、上传等工作。3天后审核通过,海玉珍及家人坐汽车、火车辗转一天一夜来到了成都,迅速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进行了会诊检查,并办理了住院手续,入院第二天海玉珍就顺利进行了手术,第四天即康复出院,至今通过乐乐医平台继续与主治医生保持联系。

  中国移动乐乐医是由几十位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博士自主研发的集健康咨询、诊后随访、慢病管理和双向转诊等功能为一体的患者院外管理平台。该项目充分整合了四川移动大数据资源和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医疗专家资源,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金奖,成为医疗行业内备受关注的在线诊疗平台。迄今,“乐乐医”在线用户已逾600万,200余名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助,大量边远贫困地区的儿童患者足不出户便能得到最专业的医学专家指导。

  三、远景规划

  (一)构建西部儿童先心病筛查治疗网络。依托于医院“医联体建设”及现有的医疗保健网络资源,借助“中国移动乐乐医”互联网平台,联合基层医院,建立以乡镇和社区为基础的筛查网络。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积极性,建立先心病筛查、转诊网络。在常规的儿童保健服务和管理中增加了先心病筛查、转诊的内容,即将先心病筛查、转诊贯穿于常规新儿访视、儿童定期健康检查中。同时,对基层儿科医生做定期和不定期培训,增加先心病筛查的内容,培养先心病筛查、转诊网络构建中所需要的大批筛查人员。彻底改变既往“被动等待患者上门就医”的传统医疗模式,逐步转变为“主动寻找患者救助”的全新医疗服务模式,将团队的优质医疗服务范围不断向外延伸,从而提升医疗服务效能。

  (二)扶植及培养扎根于当地的儿童先心病医疗人才队伍。对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的基层医疗团队进行先心病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协助地方完善学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学科能力,使其能够在当地开展先心病的筛查和介入诊疗工作;二是点对点、手把手实地对口帮扶,实地帮助培训贫困地区的人才,培养能够留得住、稳得下来、能够扎根的乡土人才,更好地为本地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建立当地“永不离开的先心病介入治疗团队”, 在中共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的工作要求指导下,真正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及医疗同质化发展。

  (三)争取政府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帮扶救助先心病儿童。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针对先心病这一主要死因,向政府呼吁开展贫困地区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和治疗工作,并逐渐建立完善的管理和救助体系。同时,不断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与公益组织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沟通与合作,促进儿童先心病爱心慈善救助事业发展。

  同时,在已经建立的先心病筛查及治疗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进行老少边穷地区先心病患儿筛查及治疗,构建实际可行有效的“先心病精准扶贫新模式”在西部地区甚至全国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20-11-26 12:53
中国教育报 2020-09-21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