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扶贫接地气才能有生气
2020-06-08 10:4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华东理工大学扶贫干部从高校走向乡村,走向直播间,在角色切换中助力乡村振兴

  “大山深处绿荫环抱,吮吸龙潭水的滋养,从田间地头到产品加工,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欢迎大家线上选购。”3月,他是西装革履的“男神”,为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土特产品墨红玫瑰代言;4月,他又穿上民族服饰,大力推广寻甸“听牧牛肉”。这位“带货主播”,就是华东理工大学定点扶贫寻甸县的挂职副县长董玉国。

  从高校走向乡村,再从乡村走向直播间。董玉国角色频繁切换的背后,是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暖心举措。高校扶贫只有跟随时代、接上地气才能赢得实效,这便是华东理工大学结对帮扶寻甸脱贫攻坚事业的一个缩影。

  凝聚智库力量,为乡村振兴输送智慧

  秉承“寻甸所需、华理所能”的原则,自2012年学校结对帮扶寻甸后,选派挂职扶贫干部,持续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充分调动科技、教育、校友、社会等多方面的资源,书写了一段华理与寻甸的扶贫故事。在多方帮扶下,2018年9月30日,寻甸县正式脱贫出列,并于两个月后启动了乡村振兴工作。10月,董玉国作为扶贫干部来到寻甸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作为华理定点扶贫工作的前锋和桥梁,如何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摆在董玉国面前的首要任务。

  基于自身学历背景和长期实地调研,一个想法在董玉国脑海中酝酿——帮助寻甸乡村振兴培养人才和筹备智力资源,同时打造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于是,董玉国开始筹划组织华理社会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在乡村振兴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到寻甸广泛开展社会调研。

  经过半年多的调研,2019年7月,小海新村、塘子大村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初步规划方案诞生,寻甸成立了乡村振兴智库中心,并聘请第一批、19名智库专家。专家的注入,实现了寻甸智库零的突破,他们为寻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问诊把脉、指明方向,为寻甸发展不断贡献智慧。作为寻甸乡村振兴重要节点,自此,寻甸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2019年底,董玉国又争取学校出版社向智库捐赠图书,丰富智库软件资源。今年3月,在前期建设智库中心基础上,寻甸聘请了第二批智库专家,力量进一步充实。

  输血只是外援,造血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的内生动力。基于这种认识,董玉国在全力推进智库建设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帮助寻甸培养乡村振兴骨干人才上。2019年,经过精心对接,董玉国先后组织和带队党政干部、团干部25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50人到学校培训学习;联合普陀区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班,组织就业扶贫干部51人参训,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同时,组织华理专家学者到寻甸县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保、科普等专题讲座4期,覆盖基层干部、技术人员1100余人次。

  深化教育帮扶,为寻甸未来点燃希望

  教育不仅能传递希望,还能给山区孩子一双看世界的眼睛。与寻甸结缘的8年时间里,学校一直聚焦“教育+”精准扶贫。自来到寻甸那一天起,董玉国就立志接好教育帮扶的接力棒,充分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优势,推进寻甸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挂职的17个月,董玉国协调县教育部门,制定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培训五年行动纲要,2019年,组织并带队寻甸教育管理干部、中小学校长30人到华理交流培训;邀请华理外语学院教师送教上门,组织开展初高中英语教师培训,覆盖1000余人次;邀请华理师生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夏令营支教活动,覆盖4个乡镇(街道)中小学生540余人次;接送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7人到当地小学任教,鼓励研支团在寻甸开设科技兴趣班,开设3D打印、机器人编程、VR科普等课程;邀请上海市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张海燕到寻甸调研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工作,并协调争取到上海增爱基金会捐赠专项资金30万元,援建“阳光关爱小屋”10个,推动制定寻甸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促成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日益完善。

  现在,最让董玉国牵挂的,是学校援建的寻甸县青少年科技馆二期建设项目。学校领导多次来寻甸调研,指示要在教育帮扶特别是青少年教育上下功夫多投入。

  据董玉国介绍,二期建设规划布展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包括科学技术、寻甸特色科技、华理寻甸心连心3个主题。“今年,我们打算进一步依托华理的学科特色优势,提升改造寻甸县青少年科技馆,捐助科普实验设备,打造奇妙化学、自然生命、机械世界、艺术与科学、未来智慧等学科特色展区。”据董玉国介绍,项目建成后,青少年科技馆功能设施将更加完善、设备展品更加齐全,将成为寻甸重要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打造产业引擎,为长效扶贫注入活力

  5月份的一天,董玉国的行程排得很满:一大早,他就带着县农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从广东专程赶来的校友企业负责人下到村(社区),调研功山羊养殖基地建设和养殖情况。在调研两个基地并深入走访一些农户后,他又和乡镇干部、村干部、养殖合作社及大户、企业,围绕养殖规模化、养殖技术、市场前景深入探讨谋划,发动大家走规模化、高端化道路。经过一天的忙碌,东部地区企业与功山镇达成了合作意向,农户对未来增收致富信心满满,董玉国的内心变得更加踏实。

  在董玉国到寻甸挂职以前,寻甸已将功山羊纳入四大重点农业产业。这次邀请企业第5次前来洽谈投资项目,正是董玉国出于寻甸农产品短板和种羊、商品羊基地优势的考虑,是他发动、帮助寻甸县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寻甸,以产业助推长效扶贫的举措之一。

  董玉国在镜头前带货的“听牧牛肉”,是寻甸“一县一业”代表的龙头企业。2019年底,价值150万元的“听牧牛肉”来到上海,端上了每位华理教师的餐桌。“一些老师在食用后就联系我问怎么回购,疫情造成了一些农产品滞销,我们就想到发起这次带货活动,把优质的产品推广出去。”董玉国说。

  借助电商平台,助推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向上海,是董玉国和其他上海挂职干部一直在努力的工作。

  在寻甸电子商务产业园内,“藏”着一个电商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基地由华理与寻甸县政府共同设立,主要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践实训,培养孵化寻甸电商人才,开展农特产品包装设计,助推寻甸农产品上线销售等。据董玉国介绍,基地成立以来,已将寻甸牛干巴、小山茶、高原雪蜜、苗鸡土鸡等农特产品上架“山水寻甸”微店和华理精准扶贫微店,进一步拓宽了寻甸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云”交易渠道,帮助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270.66万元。

  “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在寻甸脱贫摘帽之后,华理继续帮扶寻甸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寻甸的日子里,作为扶贫干部,我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我们高校干部的忠诚担当,做扶贫战线上的排头兵,在扶贫的社会实践中绘出无悔的青春。”董玉国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20-11-26 12:53
中国教育报 2020-09-21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