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化之路】鲍景富:做中日科技交流的纽带
2022-05-23 15:19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鲍景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发表SCI论文70余篇、专利21项,出版《微波与射频电路工程设计》等7部专著。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预研项目2项、横向项目10余项。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电子与信息学报》编委、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IEEE高级会员。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在2021年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指导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优秀学术论文奖;担任学院本科2018级班主任,指导班级学生刘嘉诚同学获评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多次获评外国留学生优秀指导教师,获评2019-2020年度成电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先进个人。
  从2006年起,推荐超过200名成电学子到日本早稻田大学、东北大学及东京大学深造;
  2014年,推动学校加入了日本“樱花科技计划”,已有50名成电学子获日本政府全额资助到千叶大学和东北大学游学;
  2015年,推动学校与千叶大学签订校级学术交流合作协议;
  2016年,推动学校加入了日本“MEMS夏令营计划”,已有近百名成电学子参与;
  2021年,协助引进了IEEE Fellow桥本研也教授到校全职工作
  ……
  依托自己在日本工作多年的独特经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鲍景富教授积极推动学校与日本学界、产业界的交流,成为了双方紧密合作的纽带。
  回来,是因为对成电的热爱
  1982年9月,18岁的鲍景富经历了高考的选拔,从家乡浙江义乌来到成电求学。没想到,这一来,就扎下根来。
  从本科到硕士,鲍景富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踏实勤奋地学习专业知识,并在硕士毕业后,获得了留校的资格,一边在微波测试中心搞科研,一边走上讲台教学生。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也注重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并在1993年跟随原电工学院虞厥邦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鲍景富的研究方向是射频集成微系统。在那个移动通信刚刚起步的年代,这是一个紧缺且热门的方向。经过几年努力,他在领域内小有所成:3毫米低相噪信号源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主研),毫米波测频测谱系统获四川省电子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8年5月,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鲍景富离开了学校,去日本工作。“当时日本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我想到那里去学习一下,进一步提升自己。”
  当时,鲍景富加入了日本通信及消费类电子产业的著名企业——索尼株式会社。在日本的数年时间里他参与了移动终端设备的产品研发,其中有无线局域网的硬件开发,WCDMA射频系统模块的开发和系统测试,超小型蓝牙模块和移动体数字电视高频头的产品技术开发,这些关键模块芯片都产品化并用于手机等移动终端之中,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而在工作之余,他还不断自学提升日语水平。
  尽管在日本有不错的岗位、优厚的薪资,但鲍景富一直心系祖国、心系成电。在国外工作的几年,他时常会牵挂成电,想念校园里的点滴美好往事。“如果说把出国经历比作出游的大巴,那么这大巴终究是要返航的。”鲍景富说。
  回家!2005年,鲍景富毅然带着妻儿回到祖国、回到成电。
  搭桥,既能“走出去”又能“引进来”
  在鲍景富回来后不久,日本早稻田大学IPS学院想来四川做宣传,因此通过鲍景富在日本的旧识联系到他。鲍景富认为,这是学校加强与早稻田大学交流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因此他主动请缨、积极对接,邀请了时任早稻田大学IPS学院院长的平泽教授和负责招生的老师藤泽来校。
  此次来访,平泽和藤泽对学校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就在2005年,早稻田大学IPS学院和原电工学院签署了关于人才培养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电子科大学生可以到IPS学院交换或者攻读双学位。
  但是,事情的推进却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当时,学生海外求学的意愿并不高,再加上经济方面的考量,学生对IPS学院不是太感兴趣。鲍景富主动加强宣传,在课堂上跟同学们介绍IPS学院以及合作项目。2007年,他还带领自己的两位研究生到IPS学院去参观学习。现在在信通学院从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刘一就是其中之一。回忆起这段经历,她说,“我有幸得到鲍老师的支持前往早稻田大学访学,这段经历激发了我对语言学习的兴趣也开阔了我的学术视野,虽然我现在没有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但是对从事的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有良好的助益。”
  2005年,国际声学滤波器的大咖、日本千叶大学桥本研也教授受邀来校交流。因为鲍景富懂日语,便主动承担了接待任务。他流利的日语让桥本研也倍感亲切,而他对人友善温和的性格也让两人一见如故,从此结下友谊。
  此后多年间,鲍景富不仅多次邀请桥本研也来校交流,给学生做讲座,在两人的推动下,学校加入了日本“樱花科技计划”。从2014年起,学校每年选派10名学生参与该计划,而鲍景富又主动承担了“把关人”的角色:每年参加该计划的学生他都要亲自面试,在学生出发前他又要多次叮嘱,告诉学生出去以后是代表学校的形象,要好好表现。
  也因为成电学子给千叶大学的师生留下的良好印象,2015年,学校与千叶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全球竞争的白热化,芯片和半导体器件国产自主化成为了热点。国内有通信龙头企业和芯片公司联系到鲍景富,希望其协助进行声学滤波器的开发。鲍景富立刻想到了自己的老友桥本研也。鲍景富说,“基于在射频声学滤波器件研究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就,当时全世界想要邀请桥本教授的人很多,与他多年的交情以及他对四川文化的喜爱、对成电的良好印象让我相信,如果我邀请,他会选择这里。”
  2018年,鲍景富在写给桥本研也的邀请信中简单自然地写道,“等你退休以后,愿不愿意我们一起干,一起散步交流”。而桥本研也给出了肯定的回复。”2021年,桥本研也全职加盟成电。
  鲍景富还向学校提议建设“中日科学技术中心”,希望能依托这一平台,更好地引进海外高水平人才。
  携手,积极培养国际化人才
  桥本研也来到成电后,便和鲍景富一起组织起了声学滤波器课题组,携手开展科研攻关,共同培养紧缺专业人才。
  当我们走进他们位于科研楼的教研室,便听到海外留华博士生拜里(Workie Temesgen Bailie)在跟同门用英语讨论。“我们教研室日常交流都是用英语,”鲍景富笑着说,“我们团队英语都不错,即使英语不好的同学,在我们这待三四年也变得非常好。”
  海外工作的经历,锻炼了鲍景富的英语水平。“其实我的英语一般,但是我不怕出错、敢于讲,”说到这里他哈哈大笑起来。他是学校首批给留学生上专业课的教师之一。从2010年开始,他连续多年给留学生开设了“RFMEMS系统与集成”课程。他也积极参与硕士留学生和博士留学生的指导,其中已获取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就有4人。来自埃塞俄比亚的2018级博士生拜里就是其中之一。
  回忆起跟鲍景富的初识,拜里至今印象深刻。“当时我给鲍老师打电话,他非常耐心、友好,向我介绍了学校、教研室,还关心我的生活。”拜里说。
  来到学校后,鲍景富不仅在学术上给予他悉心的指导,还给他安排了两位同门帮助他,让他尽快适应在成电的生活。考虑到拜里家境困难,鲍景富一直在经济上给予他支持,让他可以安心学习。今年,拜里即将博士毕业,他的博士论文在校外评审中取得了3优2良的良好成绩。
  鲍景富喜欢带学生,在教导学生时将自己的学术知识和人生经验倾囊相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爱学生是一种天性”。在他的办公室,还有多本学校颁发的“优秀班主任”的证书。
  正是出于对学生的爱,使得他积极利用自身影响力,为同学们争取海外交流、深造的机会。“我们读书的那个年代想出国去太不容易了,现在同学们生活条件好了,希望大家有机会能走出去看看,培养国际视野,站上国际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5:47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02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