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范大学:带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农耕文化
2022-05-09 14:51
江西省教育厅
作者:
  沃野田畦金浪翻,油花绽放满校园。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9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在瑶湖校区弘德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举行首届劳动月启动仪式。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在启动仪式中说,中国在五千年的农耕文化中孕育的中华文明,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也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底气。中国人在劳动中孕育生命、创造生活、传承文化,形成了以音乐、诗歌为代表的宝贵的文化遗产;他希望通过这堂现场劳动课,以割油菜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劳动创造生产力、劳动产生美、劳动发展自我,认识劳动不仅具有文化内涵,还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寄语大学生们要培养动手能力,提升劳动观念,希望在中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们一起为世界的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后,中外师生们同场收割油菜。在《在希望的田野上》《丰收中国年》等劳动歌曲的悠扬节奏下,同学们迈进油菜田,拿起镰刀,割起黄熟的油菜秸秆。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呈现出一番别样的生机。
  江西师范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们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本次活动,在劳动中结识了新朋友,体验了中国的农耕文化,并加深了对劳动的理解。马达加斯加籍学生胡戈(中文名)开心地说道:“中国是农业大国,这是我第一次亲历农务,感到十分兴奋。”刚果(金)籍学生杨忠杰(中文名)表示:“这次劳动体验与众不同,让我有种回到自己国家的感觉”。“这次收割油菜活动很有创意,我从中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南非籍学生夏雨泽(中文名)如是说。
  稿源:江西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