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2023-02-15 10:50
学堂在线教育研究
作者:

  2023年2月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在北京开幕。

  以下为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宗凯在平行论坛上的主题发言内容。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

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数字化转型推动大学的创新发展》。我报告的内容大概两个方面:第一,谈一下怎么来重塑数字经济时代的高等教育。第二,跟大家汇报一下我这些年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先谈一下认识,大家知道,我们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高等教育更多是为明天培养人才。另外一个特点,它与经济是紧密的伴生关系,数字经济已经开始成为主导经济,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它在我们知识的基础之上,要构建更加以能力为重的教育。

  我觉得一个非常关键的词是“能力为重”,因为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育怎么转向以能力为重的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和我们在座各位的使命。

  那么,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叫支撑体系,是很难支撑起数字经济时代以“知识为基,能力为重和德育为先”的新型人才培养目标,无论我们现在大学的环境,还是老师的能力、方法,还有我们现有的资源,包括我们的专业学科的资源,以及评价的方式都难以撑起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培养的彩虹桥。所以,必须对教育的支撑体系进行组织上的重构和流程上的再造。

  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我认为就是过去的以“知识”驱动转向以“数据和知识”的双驱动。所以,我觉得数字化的关键就是双驱动。那么,知识的传授这是我们过去传统教育的主要方式,现在关键要发现人才的潜力,教育不仅仅要培养人才,而且要发现人才,要知道孩子们的特点、好奇心之所在。所以,要转向数据和知识驱动的这种教育。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是协同共享。刚刚发言嘉宾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例子,从教材变成一个教材集,这是这个时代的特点。所以,通过这样子的对教育支撑体系的重组和再造,我们就是要创新数字经济时代的大学的办学模式、育人方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战略问题,引起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高度重视,在最近一次的第三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上,就非常关注教育数字化的转型,强调塑造全球高等教育的未来。中国政府也非常地关注。吴岩副部长也说了,世界慕课教育联盟在去年12月份发布了《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在报告中我们总结了数字化转型各国发展的情况,也达成了共识,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今后的一些评价的指标体系。这些都是世界各国把数字化转型看作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举措。

  第二,我跟大家报告一下作为大学校长所进行的一些探索。我想对一所大学来讲,转型有这几个方面,但不仅仅这几个方面,因为转型是非常复杂的一个系统工程,这几个是重要方面,但不仅限于这些方面。

  一是育人环境的创新。我们要构建教育的新基建,环境育人,这包括我们学习空间的改造,包括正规学习空间和非正规学习空间,包括我们的网络空间。比如说,我们在建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跟校本资源,以及体育等各种资源的一些连接,我们还要构建各个大学的数据大脑,汇聚这些数据来构建我们的新型的教育教学环境,也就是连接开放、共享、可感知、可分析的新型教学环境。

  二是教学模式的创新。我们提出,由于一个是实体空间,一个是网络空间,这样就造成了双师教育、双空间教育、双院教育、双融合教育,双证书教育等等一系列的办学模式的创新,而不是工业社会单一的模式。

  三是资源供给模式的创新。这不仅是围墙内的大学,它已经是无限的可能。所以,供给模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有自己的资源,引进的资源,校校联合的资源,校企的资源等等,有国家的资源平台,这些资源都将成为大学的优质资源。

  四是数据驱动。我们主要通过数据的分析来发现问题,来发现学生的特点,来实施精准的教育,就是因材施教。另外,现在的评价对大学提出很重要的挑战,特别是人工智能引入以后,对大学提出极其重要的挑战,怎么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开展过程性、即时性、准确性,包括结果性的相结合的这种学习评价。

  五是大学的治理。没有一流的管理,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所以,要数据驱动的管理,精准的管理,扁平化的管理,透明化的管理,从过去金字塔式的科层制的管理,转向扁平化、灵巧、柔性和流程化的管理,非常重要。

  我很有幸做了三所大学的校长,而且是三所不同的大学,我也在转型,我说做校长就是transformation三所大学,一个是以教育为主的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一个就是以IT为主的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有现在我在的这所大学,以行业特色为主的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是三大行业的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如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做的是培养数字产业化的人才,武汉理工大学就是培养产业数字化的人才。

  在这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在华中师范大学期间,我们从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教学环境等八个维度进行了系统的重组和再造,来培养未来的教师,这个方面我们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连接、共享、自主、开放、适切的培养体系,这个成果也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要来打造人工智能赋能的大学,我们叫“人工智能+教育”的标杆大学,这个方面我们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1.学习人工智能,在大学广泛的开展学习人工智能。2.用人工智能学。3.与人工智能一起学。特别是在这个期间我们完成了数据驱动的精准管理与决策支撑。今天三所大学的副校长都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王校长告诉我,现在这所大学的日均的数据交换量达到8亿多条,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他们也入选了全国的十大案例。武汉理工大学我们正在构建元宇宙的大学,因为它是一个行业性的大学,主要涉及到交通、汽车、建筑、建材等等这些传统行业,如果提升传统行业大学的能力和水平,我们提出了吸收元宇宙,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来建设一所更加新型的大学,这个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最后我们要实现与5G的感知物联,立体教学场、数据大脑和人人有助教,生生有学伴的教育情景,这样的工作已经全面部署且开始行动,希望大家关注。

  展望未来,我认为今后大学的方式就是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那个交叉点,这个交叉点是努力的方向,人机结合的教育是我们大学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这一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我的报告到这里,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2-15 10:46
光明日报 2023-02-1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