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以智慧教育赋能多样化综合学习体系
2023-02-07 16:54
中国高等教育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联合国教育峰会也将“促进数字学习和转型”作为教育变革的五大议题之一。智慧教育已成为全球教育变革发展的必然趋势,高等教育如何通过数字化引领人类未来,为人类谋进步引发国内外高等教育界关注、热议。

  2022年以来,教育部以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截至2022年11月25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用户覆盖166个国家和地区,平台与课程服务平台累计访问292亿次,选课学习接近5亿人次。应该说,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景广阔的新机遇和强大持久的新动能。未来,以智慧教育赋能多样化综合学习体系,是构建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从根本上讲,多样化综合学习体系就是面向受教育者,既可以打破学习者的身份壁垒,涵盖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各类教育培训等多种类型,实现“人人可学”;又可以打破学习的时空限制,实现“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要坚持需求牵引、协同融合,完善以全方位育人为导向的智慧教育体系。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育人。智慧教育依靠数字化应用走向精准、科学、高效,不是说要忽视面对面交流的现实教育,虚拟教育只是现实教育的延伸,二者应该相互融合,互为补充。智慧教育需要协同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当前,教育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精准匹配度相对不高,智慧教育为此提供了解决思路,就是要把产业实践的数字化技术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强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同步性,进而促进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助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应用为本、服务至上,以智慧教育促进教育资源公平配置。探索个性化培养的新型教育模式,智慧教育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学习者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评价,科学引导教师差异化指导学习者,实现因材施教,让每个学习者都能享有高质量的教育。要以智慧教育推进精准扶智,在智慧教育的环境下,教育将不再受限于时空,可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优质教育资源的国家、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缓解教育数字鸿沟问题,实现更加公平的教育。

  要坚持示范引领、合作共赢,建设全球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治理方式,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全覆盖格局,推动各类教育教学要素融入国家智慧教育,创造中国智慧教育新生态,为世界提供智慧教育“中国方案”。要积极推动国际智慧教育交流合作,共享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经验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促进各国教育协同发展,彰显教育事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与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智慧教育涉及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诸多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精心谋划、共同发力。相信在高等教育界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之下,教育数字化一定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杜玉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23年第2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1-16 13:5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1-09 12:05
peitu_zzh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11-02 15:1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