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北大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合作:推动科技政治学研究
2023-02-09 11:21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
作者:

  2023年2月8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梅峰,北京大学政治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谢冰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双方代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俞可平在讲话中指出,北大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就是努力建成中国政治学基础研究的引领者和发展战略研究的高端智库。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一方面,中心努力做好日常的教学与研究,如编纂《政治通鉴》和负责“政法社”本科综合改革项目等;另一方面,中心努力推进政治学的前沿研究、交叉研究和战略研究。中心推动的交叉学科研究之一,就是科技政治学的研究。科技与政治从来不可分离,科技改变世界和人类,不仅深刻影响人类的日常生活,也深刻影响人类的政治生活。科技的发展不仅带来一系列新的伦理问题,更带来一系列政治法律问题。中心特别将科技政治学作为近期学科建设的重点之一,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参与筹建北京大学“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北大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在从事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政治学研究方面,既有优势,也有明显的弱点,尤其需要科技管理和研究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与光华科技基金会的合作,能够促使中心在科技政治学和科技战略等研究领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梅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为青少年科技工作服务,为光大弘扬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服务是基金会的主要宗旨。与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的合作,是以“科技”为切入点,各取所长,实现优势互补。主要的合作形式是由基金会设立战略合作课题,委托研究中心完成。战略合作课题将聚焦世界科技强国的政治法律环境、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适应的科学文化等重要研究主题,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和青少年成长成才。

  谢冰在致辞中表示,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不仅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一线拼搏奋斗,努力增强国家的“硬实力”;也需要一批有战略眼光的社会科学学者,为国家科技发展建言献策,优化科技发展的外部环境,努力增强国家的“软实力”。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与光华基金会的战略合作聚焦科技政治学、科技战略、科学文化等研究领域,对国家的科技事业和北大的科研工作都有重要意义。

  林建华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高度肯定了中心取得的各项学术成绩,希望中心在光华基金会的支持下,将政治学与科学技术结合起来,开拓政治学基础研究新的研究领域,探索交叉学科新的研究范式,提升与科学技术相关的战略研究能力,更好地为国家科技发展和制度优化提供学术支撑。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人才事业中心主任邹婷婷与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教授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林建华、梅峰、俞可平、谢冰等领导见证签约。签约仪式后,俞可平教授向与会嘉宾赠送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的代表性学术成果——最新出版的《政治通鉴》第四卷、《国家研究》杂志创刊号。

  据悉,除课题研究外,基金会还将与研究中心合作举办高端论坛,围绕科技与政治学的核心议题进行高端对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3-02-09 11:04
西安交通大学 2023-02-09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