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对接分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05-20 17: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0日,以“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对接”为主题的大湾区科学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常务副会长王扬南,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副秘书长王天虹,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等出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三地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会。

  鲁昕发表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职业教育在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定位、载体和举措。她表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碳达峰碳中和等的重要论述,坚持服务“四个面向”,对接数字经济发展、对接科技进步、对接产业变革,通过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推动专业目录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举办数字化说课倒逼数字人才培养、支持机构和院校破解产业难题等方式,组织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各界力量,共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她强调,服务科技强国建设,职业教育要着力从建立服务科技成果转化职教意识、塑造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教学环境、培养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技能人才、打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训基地、创新街接科技成果转化教学教材、引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双师队伍、建设对接科技成果转化课程体系、提高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能力、增强连接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能力、开展适应科技成果转化职教科研等十个方面担当作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答好“科技强国,职教何为”的时代课题。

  任友群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指出职业院校专任教师的规模、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都有明显改善,在一系列举措的激励下,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动力、职业认同等显著增强,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任友群提出在教师培训体系设计、教师能力水平提升两方面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指出要在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培训特色和培训主体四个维度深化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要将普通高校毕业生、企业兼职教师、职业技术师范生培养作为职业教育教师的主要来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任友群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服务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抓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就抓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要通过提高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质量、提高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效能等多项举措,造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需的“良匠之师”。

  陈英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这为我们努力支撑完善多区域联合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助力构建面向世界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有效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陈英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市场主体和学校办学主体的双重积极性,有序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深度参与,着力打造学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上下游企业等共同治理、共同受益的开放合作大平台,加快培养能够担当转化任务的技术技能人才。

  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介环节,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李红浪,广东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邵雅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所长、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梁栋,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查钢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齐锴亮,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顾振飞,分别就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供需互动环节,中国电子学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总经理兼执行副院长李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院长金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人才发展总监王成洁,中智智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昂分别就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供需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了看法。

  在专家主旨报告环节,王复明院士围绕基础设施中“大土木”建设,分享了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工程医院”上进行的探索与实践。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王振友就“高端科研仪器国产化挑战与机遇”发表演讲,未来10-20年内,在科研仪器工业领域,中国将从跟随者变成全球引领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田霖从数字经济、算力网络和东数西算、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表示应加快算力相关人才培养和储备,要构建切合学校和产业需求的产教科融合“工程师”培养模式。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赵天奇分享了“元宇宙数字人内容新生态”,就数字人当下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元宇宙与数字人的未来,以及数字人产业前景等内容进行了介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以“建好特色产业学院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为题,详细介绍了深职院华为ICT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

  在科教产深度融合互动环节,深圳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科技处主任张晓伟,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慧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分别就科教产深度融合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及实践经验等进行了交流。

  在科技成果和专利发布环节,田霖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布了16项来自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专利成果,覆盖了生物医药、信息通信、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等不同领域的专利成果,展示了相关行业的先进技术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践成果。

  本次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教育在线作为媒体支持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