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党组与清华大学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2023-05-22 16:46
清华大学
作者: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5月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党组、清华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联学会在中国工程院举行,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晓红,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邱勇带领双方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研讨交流。

  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组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领导班子成员,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和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集体联学。会议由李晓红和邱勇共同主持。


李晓红讲话

  李晓红指出,本次学习交流会是对这段时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小考”。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的底气、最大的保证。

  李晓红表示,要充分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2016年“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入思考,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李晓红强调,要充分发挥院士队伍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创新引领作用。以全面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为抓手,一是让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纯洁性本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二是组织相关领域院士及团队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能源安全、空天技术、深地深海等方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工程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要求,紧密结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真正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人才选出来。

  李晓红表示,工程院与清华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愿双方继续加强合作,打造院校合作新典范、开创协同创新新局面,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勇讲话

  邱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国工程院不仅是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团结全国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工程院院士、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发展、深化工程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通过此次联学活动,帮助学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邱勇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多次对学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学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清华大学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深切关怀,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履行使命担当,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邱勇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清华大学将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持续完善大学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期待未来院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科技战略决策,推进科技研发应用,共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国家工程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钟志华、王辰、曾嵘、姜培学作重点发言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王辰,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姜培学作重点发言,就推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谈了学习体会。

  钟志华围绕“为什么要强调高水平?谁来实现?怎样实现?”的问题,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的深刻理解。他指出,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工程院将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中央部署的任务要求,不折不扣做好落实。

  王辰围绕“科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当今世界,突发重大传染病、生物安全等全球挑战突显,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领域正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主战场,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进一步强化医学教育改革,建设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医学科技创新战略力量,推动人民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曾嵘介绍了学校在建设重大机构平台、布局重大科研项目、优化学科布局、夯实基础研究、探索有组织科研模式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并指出,我们要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生动实践,推动清华大学在更高水平上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与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

  姜培学从深刻认识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基础性战略性意义、加强基础学科和交叉人才培养、探索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以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在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模式中所作的积极探索。他表示,学校将努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清华力量。


李秀领讲话

  李秀领对会议以联学促联动,联干促协同的联组学习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着共同使命的两家单位,围绕同一主题开展联组学习,体现了主题教育在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大家在深入学习理论的同时,注重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体现出第一方阵的政治站位和当好科技创新生力军的初心使命。期待双方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更多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焦扬讲话

  焦扬在点评中表示,联学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大家结合理论学习体会与本职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深度,充分体现了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领导班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希望中国工程院与清华大学以联学会为契机,以推动发展为目标,使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真学真用;以联学促联动,发挥双方的优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新作用,在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作出新贡献,打造校院强强合作的新典范。


参观主题展览

  联学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中国工程院“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创造未来”主题展览,重温了中国工程院的发展历程和我国重要工程科技成果,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机关各部门和清华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联学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