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又是一年毕业季!哪位大学校长的毕业寄语打动了你?
2022-06-22 17: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每年的毕业典礼上,校长演讲环节都是“重头戏”,那些温暖又饱含人生哲理的话,是嘱托,更是期许。

  2022毕业季,聆听“最后一课”,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年部分高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们的精彩演讲,哪位大学校长的毕业寄语打动了你?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让光荣延续,愿梦想开花


  7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毕业致辞时对同学们说,“站在科学之巅解决科学难题”,是人类挑战极限、认识自然的方略,也是中国科学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同学们,科技创新之路从来都是荆棘丛生。过去几年,你们经历过开题答辩的慌乱迷茫,实验遇挫的沮丧彷徨,彻夜奋战的废寝忘食,论文发表的一波三折。但你们不畏困苦,义无反顾向深空深海深地挺近;你们不惧艰险,与导师并肩勇闯科学“无人区”;你们在先进科研平台、重大科技前沿项目中小试牛刀,初露锋芒。“在珠峰地区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不缺的是精神。”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激励和滋养同学们一生一世。讲话全文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任凭风雨,自信征途


  6月25日上午8点,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大礼堂前广场等地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希勤发表讲话,寄语毕业生“任凭风雨,自信征途”。

  王希勤勉励同学们,百年人生不避风雨,铸就时代脊梁。清华人的人生之路也必须是不惧风雨、行健不息的自信征途。回首四年大学生活,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八字班的同学们依然克服了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全部学业,并不断成长进步。王希勤强调,人生之路很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丽日也有风雨。他寄语同学们:“你们的未来不仅与民族伟大复兴同步,也会与世界百年变局关联。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一定会给你们的未来带来不少风雨。希望你们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讲话全文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命运与共的星辰大海扬帆奋进


  6月25日上午,浙江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吴朝晖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送上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作题为《在命运与共的星辰大海扬帆奋进》的讲话。

  吴朝晖勉励同学们要在树我邦国中把准信念之舵,坚定踏浪前行的人生航向,牢记“国之大者”, 答好“中国之问”,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要在开物前民中扎稳根脉之锚,践行鱼水情深的赤子情怀,倾听群众心声,答好“人民之问”,积极投身服务大众、造福社会的伟大实践;要在求是创新中高扬奋进之帆,锻造搏击风浪的过硬本领,展现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答好“时代之问”,力争成为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要在天下来同中驶向理想之岸,竞逐奔腾不息的全球浪潮,以天下为己任,答好“世界之问”,成为推动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的使者。希望大家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全球视野,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和全人类的大我之中,为民族复兴、人类永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讲话全文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坚守责任之心,勇担使命之任


  6月22日上午10:00,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了题为《坚守责任之心,勇担使命之任》的讲话,深情寄语2022届毕业生。

  林忠钦说,人生如远航,如果说责任是渡海之舟,那么使命就是领航之帆。临别之际,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和校长林忠钦共同为同学送上三句话:第一,让坚守责任成为一种人生态度。惟其坚守,方显勇毅;第二,让践行责任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惟有笃行,方能致远;第三,让勇担使命成为一种价值追求。惟立大志,方成大器。【讲话全文】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旦复旦兮,追求每一次新进步


  6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1万余名毕业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典礼。典礼上,校长金力发表题为“旦复旦兮,追求每一次新进步”的讲话。

  临行惜别之际,金力向同学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把挑战作为人生和生活常态。人生最大最持久的挑战,就是如何面对挑战。挑战带来危险,也带来机遇。要敢于迎接和战胜挑战,也要对挑战保持清醒和敬畏。第二,用责任激励担当、激发创新。过去三个多月,校园是一个健康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每一名复旦人用责任和担当,铸起校园战疫的铜墙铁壁,汇入国家和城市追求进步的洪流。第三,要坚守初心,追求每一次新进步。世上的事,变是常态,不变也是常态,不变的是初心、信念和追求,以不变应万变,靠的是“坚持”二字。每天坚持不退步,每天争取一点新进步,终能迎来新气象、造就新局面,这是“旦复旦兮、日月光华”的奋斗意象。【讲话全文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以梦为马,大道至简,拓新纪元


  6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在两校区以分区块、错时空的方式露天举行。校长钱旭红院士以“以梦为马,大道至简,拓新纪元”为题,为2022届毕业生致辞。

  钱旭红寄语毕业生: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大国的新一代青年,希望你们懂得文明互鉴,既知晓东方文明的西方渊源,更知道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能以中西融合、古今互通的心态,在自己的岗位上,学史而明智,鉴往而知来,那你们一定比先辈、前辈们更能处理好复杂的问题、化解危难情势,在服务中求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讲话全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要立大志、担大任


  6月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举行。

  校长徐惠彬用三句话寄语全体2022届毕业生。一是要理想高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敢为人先,锐意创新勇担使命,自觉自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闯创新“无人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三是要修身立德,严于律己向上向善,既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又要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在最好的时代成就最精彩的人生。【讲话全文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6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了线上毕业典礼。校长廖祥忠发表题为“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讲话。

  廖祥忠送给毕业生三句话:第一,“怀揣梦想、敢于实现”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数字海洋,没有航海梦,难以发现新大陆。理想是高塔,指示着生命的坐标;梦想是心灯,引领着精神的方向。始终怀揣梦想的人,心中自然有光,一定能在数字海洋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航线!

  第二,“日积跬步、战胜自我”是快乐人生的基本源泉。人在饥寒交迫之时,只有一个烦恼;不愁吃穿之后,若不具备让自己保持快乐和幸福的能力,无数烦恼会接踵而来,有时候甚至会出现莫名的烦恼。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迷失了作为人而存在的价值,或者说,还没有品尝到奋斗带来的酸甜滋味。奋斗,并不一定要开创惊天伟业,奋斗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蔓蔓日茂,芝成灵华。”主动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日积月累,你会充满快乐!

  第三,“从容的心态、豁达的胸襟”是抵御风寒的最好衣裳。人生一世,无不是在顺境、困境和平淡之间辗转穿行。一个人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也不会永远处于困境当中,你只要把这个道理想明白,就会变得从容豁达,关键时刻,既不会怨天,也不会尤人。【讲话全文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创新竞进 破浪前行 以青春之我筑就伟大征程


  6月21日,南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八里台校区举行。校长曹雪涛以“创新竞进 破浪前行 以青春之我筑就伟大征程”为题,为南开大学新一届毕业生送上真挚嘱托。

  曹雪涛对大家提出三点期待。第一,当以爱国奉公之担当引领青春航向。希望大家秉承南开的“公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国之大者”,急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始终对祖国的发展保持高度关注和行动自觉,将个人发展之目标融汇于祖国发展之大势,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产业变革发展、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为提升人民生活福祉,贡献南开人的力量。第二,当以创新超越之作为点燃青春梦想。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好奇、不懈探索,在学术道路、职业道路上永葆“日新月异”的动力,始终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像海绵吸水一样”积蓄砥砺前行的力量,始终聚焦独创独有、痛点难点,常为新、敢创造,以南开青年的卓荦作为引领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第三,当以百折不挠之坚守彰显青春力量。南开是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为了争这口气而创办的,百年来始终昂扬着愈挫愈勇、难而益开的青春气息。未来的学术之路、创业之路、人生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要想通达顶峰、通向真理,就要劈波斩浪、负重前行。希望你们不为名利所累,不为安乐所惑,不为私心所困,让南开人不畏磨难、勇往直前的青春本色熠熠生辉。【讲话全文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走好脚下的成才之路


  6月10日上午,天津大学隆重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校长金东寒发表题为“走好脚下的成才之路”的讲话。

  校长金东寒深情寄语毕业生——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他叮嘱同学们,希望大家不忘来路。拿到母校专属毕业证书,就承载着党的期望、民族重托,也包含着学校期许、家人期待。同学们要饮水思源、懂得回报,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严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希望大家坚定去路。未来路上,坚守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学们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时代浪潮里,要有卷起巨浪的勇气,更要有甘于平凡、勇于奉献的坚守,做一朵普通却坚持奔涌的小浪花,也可以收获无悔的青春;希望大家勇闯新路。 “矢志创新”是天大人不懈的追求。创新是一种思维、一种勇气、一种方法,道路平坦的时候要勇于用创新的精神开拓进取,上下求索、朝夕不倦,朝着梦想笃定前行;道路泥泞的时候要善于用创新的方法攻克难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惧风雪一往无前!【讲话全文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


  6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在九一二操场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生即将奔赴远方,踏上新征程,校长窦贤康院士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以“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为题的毕业致辞,寄语毕业生们心怀“国之大者”、争做明日栋梁。

  窦贤康说,武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更是一所矢志追梦、昂扬奋进的大学。近年来,武大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学校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成长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历史性实现了居住校外学生回迁校园;高水平人才实现数量和占比双倍增,增速和增幅均居全国高校前列,人才工作成效已经或正在推动学校学科水平、教学科研质量、在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度的全面提升;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办学指标持续上扬,首轮“双一流”建设三大总体指标评价结果均在第一档,“今天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实现我们武大人的百年梦想。”【讲话全文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拥抱大时代 一起向未来


  6月2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如期举行。校长尤政带来的临别赠言,带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拥抱大时代,一起向未来。

  尤政说,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是一个人干事创业、奋进担当的力量源泉。大情怀成就大事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结,“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思想都体现了一种大情怀。秉承“与祖国同行,以医学济世”的精神,同济医学院师生在决胜血吸虫疫病、抗击非典、雪灾救治、抗震救灾、新冠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勇担重任、冲锋在前,为守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贡献。一代代华中大人始终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事实证明,只有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个人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同学们要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讲话全文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格局之上皆为景


  6月24日上午,四川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望江校区举行。典礼上,校长李言荣院士作了题为《格局之上皆为景》的讲话,寄语川大2022届毕业生们:人生如同登山,如果格局打不开,就犹如站在山下徘徊,困于方寸之地,往往满目荒凉;如果格局打开了,就好似站在山巅鸟瞰地面,苍茫天地尽收眼中,气度自然开阔、处处都是美景。只要我们能站在生命与大自然的角度去感悟人生,能站在历史纵横的交汇点上去审视当下与未来,能站在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上去思考责任与使命,你就会不断扩张自己的胸怀和格局。【讲话全文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


  6月22日,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2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4260位本科生、4667位硕士生、354位博士生迎来大学“最后一课”。毕业典礼上,曾勇校长作了题为《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的致辞。

  曾勇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永葆拼劲,争做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力军。66年来,一代代成电人前赴后继、奋力拼搏,为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撑起了一片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同学们要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打拼出自己的出彩人生、也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第二,要永葆闯劲,争做时代潮流的引领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身处的电子信息领域,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希望同学们拥有勇气和魄力,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也为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努力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第三,要永葆干劲,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攀登者。每一位同学的人生选择可能各不相同,但如果把“国之大者”作为参照,就会每天都充满干劲,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朝着选定的目标勇毅前行。用实干擦亮人生底色,是我们成电人的优良品质,希望同学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讲话全文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修身励学 勇者行远


  6月16日上午,吉林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在中心校区宋治平体育馆举行,校领导、教师代表、部分在校2022届毕业生现场参加典礼,各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线上出席典礼。校长张希以《修身励学勇者行远》为题,寄语毕业生。

  张希说,修身励学是一项终身的志业,走出校门并非结束,而是新阶段的开始。并围绕“如何在修身励学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无愧于心”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内省,也就是自我反省。它是认识自己优势、了解自己不足,从而提高自己的有效途径。遇到各种诱惑时,要不断反躬自省,修心正己,努力做到无愧自己、无愧时代,不忧不惧、勇者行远。二是勇气。有勇气直面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做到“日日新,又日新”,终身学习,主动应变;有勇气坚持自己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明事理,辩是非,知荣辱;在陷于平庸时,有勇气迈出平庸;在取得成就时,有勇气更上一层楼。三是达观。即心胸开朗,见解通达。以“凌峰顿觉天地宽”的豁达与智慧,尝试把遇到的问题放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来审视,站在更高更远处来看待眼前的问题,摒除过分的焦虑,乐观积极地面对问题,脚踏实地地寻找答案。【讲话全文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初心担使命 ,匠心铸未来!


  在东南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黄如发表题为“初心担使命 匠心铸未来”的讲话。

  黄如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期望你们能以初心报国家,胸怀天下。期望你们永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初心,秉承兼济天下的东大胸怀,做到家国在心中,使命担肩上,将个人事业与国家事业紧密相连,以大格局、大胸怀修炼大作为,让人生行得更稳、立得更牢,在强国路上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二是期望你们能以匠心铸精品,锐意创新。匠心始于热爱、源于责任,它代表创新与妙思,是铸就精品的源动力。当今时代,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唯有锐意创新,才能不断锻造精品,引领这个急速变革的时代。期望你们始终保持对事业满腔的热爱,始终保持对新技术、新领域的好奇心,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做常为新的开拓者,以前瞻眼光、创造思维、精湛技术,努力成为引领时代的奋斗者。

  三是期望你们能以本心守正道,行稳致远。象牙塔的岁月如此静好,而未来的道路可能荆棘密布。走向纷繁复杂的社会,各种“压力”可能纷至沓来,大小“机遇”可能转瞬即逝,林林总总可能会让人感到迷茫和浮躁。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人间正道虽沧桑,但一定值得坚守,也需要坚守。“人之一心,得其正,则事事皆得其正。”正直与善良,是我们做人的正道;平实与从容,是行稳致远的基石。【讲话全文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最好的你们,可好?!

  6月21日晚,苏州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万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同上最后一堂大思政课。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熊思东以《最好的你们,可好?!》为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同学们回顾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讲述了大家怀揣梦想来到苏大,在大学期间步履不停地耕耘,从直面困难中收获成长、采撷成功、体悟成长的温暖瞬间。

  熊思东校长说,毕业是大学与社会的临界点。走出去,是海阔天空,也意味着要独自面对风雨。身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既要关注全球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也要坚持自我追求与时代精神有机融合。几代青年,皆以梦为马,不断探索和创造祖国未来。最好的你们,又该如何与时代共处、与世界同行,让自己、让更多人变得更好?我想唯有持续成长,方能蜕变成更好的自己。【讲话全文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奋楫新征程,扬帆新时代

  6月17日,西南交通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校长杨丹发表了《奋楫新征程,扬帆新时代》为题的致辞,他以师长的身份特别叮嘱毕业生们:一定要笃定信仰之“锚”、把稳自强之“楫”、高扬创新之“帆”,唯有如此,方能应对未知航程中数不尽的百转千回。【讲话全文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追光而行 奔赴远征

  6月10日,西南财经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在柳林体育馆、光华会堂举行。典礼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以《追光而行 奔赴远征》为题,寄语广大毕业生:希望大家忠于初心,守正创新,刚健有为,身披清风明月,肩扛家国大义,永远向光而行,勇敢奔赴山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讲话全文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不确定性中的选择

  6月17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以“现场+线上直播”的方式,为2022届圆满完成学业的3295名本科生、3706名研究生送上了别样的毕业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刘益春以《不确定性中的选择》为题,寄语2022届毕业生,希望大家面对不确定性,要选择“国之大者”,为之奋斗;面对不确定性,要选择“心中热爱”,倾力投入;面对不确定性,要选择“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最后,刘益春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给你们,时代的责任已经赋予你们,未来属于你们。相信经过东北师大的成长历练,经过疫情的大考,同学们一定能够更好地应对前方道路上不确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绽放绚烂之花,结出累累硕果。”【讲话全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7-11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