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寄语毕业生:初心担使命 ,匠心铸未来!
2022-06-23 15:22
东南大学
作者:


初心担使命 匠心铸未来

在东南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东南大学校长 黄 如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线上观礼的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九龙湖畔,为获得学位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左惟书记,向圆满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和你们的父母亲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注定是东大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届毕业生。你们亲历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等国家快速发展的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们同上“东大人的国家记忆”思政大课,还组建了“青春为祖国歌唱”的方阵,与五湖四海的青年一起为祖国庆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你们策划了“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史料展等特色活动600余场,获得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点赞、报道。

  你们见证了学校坚守育人宗旨,重塑领军人才培养新目标;见证了学校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任务,12个学科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行列;见证了学校矢志创新报国,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南极科考等重大工程中贡献东大的智慧和力量。你们还刚刚参与了120周年校庆,见证了双甲子东大开启新征程,我们发出矢志建设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四有”大学,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的“东大宣言”。

  更为特殊的是,2020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带来了严峻考验,这一段极为艰难的岁月,成为你们东大生涯中的重要一课。面对疫情,同学们不仅没有退缩、懈怠,还主动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科技攻关,诠释了东大学子的使命担当。疫情下的求学、科研之路上,你们攻坚克难,勤学笃行,如期完成了学业,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这些不平凡的经历,汇聚成一个个催人奋进的东大故事,充实了你们的大学生活和青春行囊,也将成为你们未来人生路上的难忘回忆与宝贵财富。

  于我而言,28年前,我从东大毕业,如今,我重回母校工作,你们是我作为东大校长迎来的首届毕业生。虽没能陪伴你们度过完整的东大岁月,但今天能亲手为你们扶正流苏,分享你们这段青春旅程的完美落幕,依然觉得非常幸福。

  来校这段时间里,我通过座谈会、思政课、专业课等多种方式,了解到了你们成长成才的许多精彩故事。你们有思想、有情怀、有才华、有朝气,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百廿东大独特的文化品质,看到了强国青年该有的模样,看到了未来无限蓬勃的希望。

  当今时代,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深刻改变着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身处其中,我们更应静下心来深入思考,如何在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始终保持强大的定力和坚韧的品格,磨炼适应时代需要的能力和素养,更好地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在毕业的最后一课,我想分享三点期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期望你们能以初心报国家,胸怀天下。“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赋予了青年一代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待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2049年,你们正走过人生的50岁。到那时,你们将看到的是一个你们为之挥洒过汗水、贡献过智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人生的黄金时代恰与祖国的复兴之路、强国之梦交织、相融,这是怎样的一份人生际遇。

  东大自创立之日起,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百廿校庆之际,我们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讲述了属于东大人的“国家记忆”,前辈们、校友们以身报国、与国共奋进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以国事为己任,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烙印在每个东大人的内心深处,激励着每个东大人奉献青春,报效祖国。

  同学们,你们是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是被历史选择、被祖国寄予厚望的一代青年。期望你们永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初心,秉承兼济天下的东大胸怀,做到家国在心中,使命担肩上,将个人事业与国家事业紧密相连,以大格局、大胸怀修炼大作为,让人生行得更稳、立得更牢,在强国路上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二是期望你们能以匠心铸精品,锐意创新。匠心始于热爱、源于责任,它代表创新与妙思,是铸就精品的源动力。当今时代,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唯有锐意创新,才能不断锻造精品,引领这个急速变革的时代。期望你们始终保持对事业满腔的热爱,始终保持对新技术、新领域的好奇心,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做常为新的开拓者,以前瞻眼光、创造思维、精湛技术,努力成为引领时代的奋斗者。

  中国航天最年轻的“01”号指挥员胡旭东校友,就是这样一个满怀创新热情的杰出代表。他没有“照搬”前辈的老做法,而是在摸索中求新,用19年的时间吃透了发射的每个原理、每个系统,编写了近百万字的操作规程,制定了上千套预案。他醉心打磨每一个细节并做到极致,世界航天史51%的首飞成功率在他那里变成了100%。

  三是期望你们能以本心守正道,行稳致远。象牙塔的岁月如此静好,而未来的道路可能荆棘密布。走向纷繁复杂的社会,各种“压力”可能纷至沓来,大小“机遇”可能转瞬即逝,林林总总可能会让人感到迷茫和浮躁。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人间正道虽沧桑,但一定值得坚守,也需要坚守。“人之一心,得其正,则事事皆得其正。”正直与善良,是我们做人的正道;平实与从容,是行稳致远的基石。

  人生的长跑不会只有一马平川,前方的坎坷、迎面的霜雪,皆不可惧。只要遵循正道、保持本心,“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能以辩证的思维对待得失,以建设性视角看待社会百象,就能在挫折之中愈加坚韧。希望同学们以本心守正道,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沉下心来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勿以事小而小之,勿以事轻而轻之,在平实中淬炼意志、磨砺本领,在从容中深耕细耘、静待花开。

  同学们,校庆的喜悦还未走远,离别的时刻已悄然而至。毕业,虽有些感伤,但开启了满载希望的新征程。几载学子情,一生东大人,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园,你们也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是母校行走的名片和骄傲。衷心希望你们永远关心母校、呵护母校。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你们在最美的年华,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永远坚守不变的人生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希望你们胸怀“国之大者”,用不懈的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