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寄语毕业生:创新竞进 破浪前行 以青春之我筑就伟大征程
2022-06-22 14:42
南开大学
作者:

创新竞进 破浪前行

以青春之我筑就伟大征程

——曹雪涛校长在南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大家圆满完成学业、开启崭新人生征程的重要时刻。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像往常一样齐聚校园,但这场特殊的典礼承载着母校对你们最美好、最真挚的祝福。在这里,我谨代表南开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一路走来与你们风雨同舟、并肩偕行的老师们、亲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作为校长,此时此刻,我与你们一样感慨良多。过往数载,我们共同经历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荣耀,共同迎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南开大学百岁庆典,也共同迎来了一个革故鼎新、日异月殊的新时代。当今世界,面对世纪疫情来势汹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科学技术加速迭代,小到每个人的生活学业、大到全人类的发展进程,都经历着深刻复杂的变革与更多的不确定性,如何做到与势偕行、与时俱进,这是我们必须直面作答的时代课题。

  令人欣慰和感动的是,在这百年一遇且持续反复的疫情面前,你们表现出了南开青年应有的品格与风范: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勇担当。我相信,经过在南开园的学习与积累,特别是这个格外艰难的求职季、毕业季,你们的思想将更加成熟、意志会更加坚定。希望你们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未知与挑战,既要永葆青年人的热血与激情,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也要恪守南开人的理性与笃定,临危不惧、处变不惊;既要保持登高望远、追求卓越的昂扬斗志,也要涵养跨越低谷、厚积薄发的坚定从容;既要在观念上求新图变、敏于创造发现,又要在实践中不忘初心、时常躬身自省。即将走向社会、步入职场的你们,是否已经拥有了足够的自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古往今来,青年始终是促进民族进步与国家发展的生力军,“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50多年革命生涯、26载开国总理,他毕生为之奋斗的是青年时期所立下的宏图大志“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郭永怀、何炳林在青年时期就作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当面对祖国的召唤,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两弹一星”事业,不惜隐姓埋名乃至献出生命。曹禺在青年时期便基于对社会现实的感知与鞭挞,创作出《雷雨》《日出》等传世名作,奠基了中国现代话剧的高度,为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贡献了重要力量。“青年者,国家之魂”,从“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春岁月,奔赴“复兴中华、强国有我”的伟大征程,一代代南开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阐扬着“永远年青”的南开精神。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你们手中,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更应胸怀伟大理想、投身伟大事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新之我,筑就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临别之际,有三点期待与你们共勉:

  当以爱国奉公之担当引领青春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南开发轫于以青年爱国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是这所百年学府赓续生辉的鲜亮底色,“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是南开青年为人为学的行动纲领和庄严承诺。

  对南开人来说,“爱国”从来不只停留在口头上、情怀中,更体现在清晰的目标上、扎实的行动中。我很高兴地看到,今年,又将有1300余名毕业生投身国家战略急需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又将有505名同学奔赴中西部地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希望你们秉承南开的“公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国之大者”,急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始终对祖国的发展保持高度关注和行动自觉,将个人发展之目标融汇于祖国发展之大势,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产业变革发展、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为提升人民生活福祉,贡献南开人的力量。

  当以创新超越之作为点燃青春梦想。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冬奥健儿在赛场上一次次向人类的极限发起挑战,神舟十三、十四号接续奔赴“天宫”,无数中国青年传承了老一辈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创新超越精神,铸国之重器、振国之雄威,在空天科技、深海深地、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取得了诸多引领性、开创性的成就。在追求创新、勇于实践的青春赛道上,也同样活跃着你们的身影:材料学院吕宪伟同学,在新能源催化材料领域潜心科研,成功助推了电池、太阳能光伏等前沿科技发展。外语学院张雅雯同学,带领“南开翻译志愿者突击队”逆行出征,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圆满完成了外交航班流调保障任务。物理学院龙瑞霖同学在疫情一线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带领3000余名同学先后组织了120余次抗疫志愿活动。文学院魏昊宇同学不远千里深入边疆反恐一线,创建了部队第一所专属的“南开书屋”,以专业所学支撑强军梦的实现。他们与万千南开学子一道,在创新竞进的征途中,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对科学和真理的探求、创造与超越,是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的不竭动力,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抢抓先机、引领发展的关键所在。创新最能诠释青春的真谛、最能昭示青春的魅力,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好奇、不懈探索,在学术道路、职业道路上永葆“日新月异”的动力,始终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像海绵吸水一样”积蓄砥砺前行的力量,始终聚焦独创独有、痛点难点,常为新、敢创造,以南开青年的卓荦作为引领国家发展、时代进步。

  当以百折不挠之坚守彰显青春力量。回望来路,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跨越百年的奋斗求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南开同样是“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为了争这口气而创办的”,百年来始终昂扬着愈挫愈勇、难而益开的青春气息。正所谓“事不避难者进”,有志者不会怨天尤人、不会轻言放弃,有为者不会选择逃避压力、回避矛盾,而是把困难视作迈向成功的历练,把挑战转化为创造可能的机遇,无惧风雨、阔步前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抚今追昔,无论是人生事业的非凡成就,还是创新攻关的重大突破,也许就源自那一瞬间咬紧牙关的坚持。带领我们摆脱困境、拨云见日的,往往不是先天的资源禀赋,而在后天的执著坚守。我想对大家说,未来的学术之路、创业之路、人生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要想通达顶峰、通向真理,就要劈波斩浪、负重前行。希望你们不为名利所累,不为安乐所惑,不为私心所困,让南开人不畏磨难、勇往直前的青春本色熠熠生辉。

  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你们的样子,就是南开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穷理正心、修己安人是大学之道,亦是人生之道。前行的路上不会总是伴随着鲜花与掌声,或许遭遇挫折、面临困境才是事业与人生之常态。请你们牢记,南开根植于你们内心的是学识与自信、宽厚与豁达、勇敢与坚韧、正义与担当,只要不断追求思想的丰盈、灵魂的清澈、内心的强大,就一定能活出属于你们的精彩人生!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希望全体2022届毕业生传扬百年南开的青春品格,展现南开青年的奋进之姿,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赤诚,造就中国之发展、民族之希望,祝愿你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行稳致远、扬帆起航!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