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基计划热度降温,报名人数下降超6成
2022-06-10 09: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7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22年高招调查报告》。报告内容指出,强基计划深入实施,2022年新增试点院校3所,报名人数腰斩,下降超6成。

  2020年,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标志着强基计划开始实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科技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没有扎实的“理”,就没有优秀的“工”,我国要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抢占科学技术的制高点,赢得在国际竞争中的主动权,亟需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尤其是在基础科学领域的人才。

  强基计划正是为了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选拔和培养基础学科的拔尖乃至领军人才。从这一定位出发,强基计划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点招生的学科专业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基础学科,2022年招生重点又提出了力学、基础医学、育种等相关专业。

  强基计划的核心,是在部分重点高校开展一种新的招生录取模式。这些高校可以在部分基础学科设立特殊的招生通道,组织通过报名的学生参加额外的考试,最后综合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学校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强基计划试点进展顺利,今年新增3所试点高校

  2020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全国共有36所试点高校开展强基计划招生工作。这些高校均为“一流大学”(A档),也都是原来的“985”工程计划高校

  2021年,开展强基计划的高校名单没有变化,依然是36所。经过两年时间验证,强基计划试点进展顺利,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家长和考生的热捧。在此基础上,2022年,除以往的36所试点高校外,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也开启了强基计划。至此,原来的“985”高校全部入选强基计划。

  新加入的3所高校中,湖南大学招生专业为化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专业为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动物科学(生物育种),都是学校的“王牌”专业。东北大学也将本校在全国名列前茅的自动化专业作为首年强基招生的唯一专业。

  强基报考更加理智,今年整体报名人次下降60%

  2020年作为“强基元年”,据媒体报道,强基计划报考人次达到了空前的130余万人次。是当年36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招生总计划6090人的200多倍,令人惊叹。2021年,强基计划依旧火爆,据媒体报道报名人次高达180万人次,比前一年增加了50万以上。

  但是,2022年的强基计划却没有延续前两年的火热,报名人次跌落至86万余人次,相比上一年大减约101万。39所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报名人次相比去年减少了60%以上,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减少了50%以下。今年也是强基计划开展以来,首次有高校出现报名人次不足1万的情况。

  分析强基计划今年“遇冷”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家长和学生在报考时更加趋于理智。强基计划出台的目的,是为基础学科输送人才,而基础学科往往需要长期坐冷板凳,没有年复一年的刻苦学习和潜心钻研很难有成果。同时,根据强基计划的要求,不允许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转专业,这意味着想通过强基计划作为进入名校跳板的道路是不通的。

  其次,想通过强基计划的难度客观来说比较大,超高的报录比倒逼着家长和学生恢复冷静。拿2021年来说,报名人次最多的是华中科技大学,计划招生120名,报名人次达到95000多;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报名人次均在80000以上;电子科技大学计划招收名额仅30个,竟有28000多人次报名,报录比接近1000:1,实际考上的概率很低。

  前两年报考人数较多,也和原来“自主招生”惯性有关,一些同学做了长期准备,在培训机构的蛊惑下,盲目报考。伴随考生和家长对强基计划的熟悉,报名人数开始回归理智。

  强基计划报名人数下跌并非坏事,因为它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录取对象既要学习优秀,能够应对基础学科的学习要求,又要心无旁骛,有志于科研工作。通过筛选,招收到愿意为基础学科长期耕耘、长久付出且有热情有能力的研究人才,既符合国家实行强基计划的初心使命,也能够减少高校教育资源的错配,更能避免学生为追求名校而误入不喜欢不擅长的学科,将使国家、学校和学生多方受益。

  聚焦基础学科,增加工科,2022年各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稳中有变

  对比前两年强基计划招生以基础学科专业为主的情况,今年部分高校还新增了一些与基础学科关联的新型交叉学科专业和强势学科,突破了单纯基础学科的限制。

  比如,被誉为“国防七子”之一的北京理工大学在往年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等专业的基础上,新增了开办不久的智能无人系统技术;西北工业大学在数学类、应用物理学、化学类之外,首次招收全国排名前列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并在招生简章中强调将“瞄准航空航天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致力于打造世界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地”。

  其实,在基础学科中,多数高校招生的数学类专业实际上是具备较强就业竞争力的,一些高校还在数学类专业下细分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并事实上开展数学与计算机专业的交叉培养(如清华、北航、中科大、哈工大等)。

  在专业上稍加开放的同时,高校的一些政策微调显示出“收紧”的迹象。由于2021年报名人数剧增,2022年几所高校又收窄了入围人数限制。比如,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从6倍改为5倍,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从5倍改为4倍,南京大学从6倍改为4倍。今年没有一所高校扩大入围系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0 09:1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7 14: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7 10: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7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