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友建议提高普高招生比例!安徽省教育厅:初中毕业心智已初步形成,普职不可偏废
2022-04-18 10:56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作者: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称“建议普高招生比例提高一点”。4月15日,安徽省教育厅对此做出回复称:从人的成长全过程来看,一个孩子初中毕业时,其心智特点、习惯偏好、思维形态、能力基础已经初步形成,社会应提供能与他们内在禀赋相适应的普通学校或职业学校教育,两者不可偏废。近年来,安徽省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

  网友留言表示:建议2022年中考普高招生比例提高一点,让给中等生再努力的机会,有些孩子在初中时期成绩一般,但是到了高中的时候成绩出类拔萃,有可能就是这些初中时期中等成绩的孩子将来成为国家科技型人才。

  安徽省教育厅回复:《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中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优化教育结构,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教育部在历年的有关政策文件中均明确要保持职普比大体相当。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遵国情与国策所为、是循规律和本质所致。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人才供给的结构不尽合理;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看,中级技能人才在全人才链中所占比例最大、需求最多;从人的成长全过程来看,一个孩子初中毕业时,其心智特点、习惯偏好、思维形态、能力基础已经初步形成,社会应提供能与他们内在禀赋相适应的普通学校或职业学校教育,两者不可偏废;从制造业为主的发达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基本经验看,调控高中阶段的普职比例来发展职业教育,对于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有显著成效。

  近年来,安徽省始终严格坚持国家层面关于职普大体相当的教育政策,在《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安徽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及《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重大教育改革政策及教育会议中,均始终强调中等职业教育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