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岩司长在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2022-03-23 10:59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
作者:


在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吴岩

2022年3月22日

  今天,我们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正式启动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应该说,这是一件大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高等教育发展还是一件天大的事。我们前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酝酿和准备。发起这项工作的是江小涓教授,在今年1月初怀进鹏部长组织召开的战略专家座谈会上,江小涓教授给怀部长提供了一份关于加强高校科技伦理教育的研究报告,怀部长当场批给高教司并亲自部署专项工作。1月19日,高教司来清华大学,与江小涓教授、周琪院士、杨斌副校长等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1月底,我们研制了关于加强高校科技伦理教育的工作方案并报怀部长审示同意。会前,怀部长委托我向参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对专项工作抱以很大的期望。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今天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正式启动,在全国埋下科技伦理的种子、拉起科技伦理的红线、立起科技伦理的规则,在全世界科技伦理教育体系建设中响起中国声音、推出中国方案。

  借这个机会,我谈两点认识和大家交流,也请教各位专家。

  第一,把握好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的平衡点。

  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就像汽车的两个最主要的系统,一个是动力系统、一个是刹车系统。科技创新就是发动机,没有创新就像汽车没有动力,就不可能前进、不可能进步、不可能发展。科技伦理就是刹车系统,没有刹车就没有安全阀,汽车就会失控,就会出现车毁人亡的危险局面。因此科技伦理和科技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要找好平衡点。科技创新对一个国家、对全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不仅不能停止,一刻也不能松懈。同样,科技伦理教育也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清楚我们在干什么?我们能干什么?什么是我们不能和不应该干的?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终极目标。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不仅要培养具有创新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人,还要培养有科技道德、科技伦理的人。我们培养的人才特别是拔尖优秀人才一定是一个可敬的人,而不是一个可怕的人。清华大学在科技伦理教育方面起步早、基础好,开设了《工程伦理》等相关课程,为弘扬科技向善文化、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了清华力量;我也注意到,近几年清华大学开设了《写作与沟通》课程,这样的人文课程将智商情商统一起来,全面加强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和人生指引,深受广大学生欢迎。从教育部层面而言,我们在高等教育领域全面推进“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倡文理交叉、理工结合、工文渗透、医文融合,强调新文科建设要为理工农医点亮人文关怀和价值引领的灯塔;我们在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特别是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时,始终强调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书院制改革等方式,让这些优秀学子“不跑偏”“不走极端”。今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文件对使命驱动、价值引领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即将印发实施。这次,我们启动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就是对前期学校和教育部层面相关工作的再集成、再凝炼、再升华,要让科技伦理成为大学生一堂最基本必备的知识课、品德课、价值课、人生课,引导学生不仅成才、还要成人。

  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不仅要有勇于探索创新的勇气和精神,还要有道德底线、伦理红线、规则高压线的良知和坚守。老师要有敬畏,学生要知敬畏;老师要有底线,学生要懂红线。我们不仅要努力抢占科技的制高点,还要占领科技道德的制高点。我们要全面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竞争中的硬实力、软实力,提升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要努力成为国际科技界的巨人,而不能成为授人以柄、授人口实的科技恶魔或流氓。

  第二,有序有力地做好科技伦理教育。

  科技伦理教育至关重要,要坚持效果导向,有序有力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做出成效,着重要做好三件事情。

  一是开好科技伦理金课。要通盘考虑通识课、专业课的开设问题。通识课不必多,但要精准精彩,要做到开出高水平的金课。通识课非常重要,在通识课基础上,要精心组织,在科学伦理、工程伦理、环境伦理、生命伦理、医学伦理、商业伦理等方面开出高水平的专业课程,引导学生针对不同领域的伦理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和学习。

  二是推出科技伦理名师。要请国内在科技伦理方面有深厚研究积累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学者投入教学,充分发挥名师、名家、大先生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有计划、分区域、成批次、高质量地开展教师培训,建强高校科技伦理教育教学的师资队伍,提升教师将科技伦理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的意识和能力。名师不仅仅是出于个人兴趣、个人认知、个人好恶开展科技伦理教育,而是要有标准、有规则、有共识。

  三是编好科技伦理精品教材。把科技伦理专题系列教材纳入国家“十四五”教材规划,开发一批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前沿性、国际性的公认的精品教材,教材还要符合中国国情实际,要为开展科技伦理教育提供优秀“剧本”。人才培养就像连续剧,要有优秀剧本,精品教材就是一剧之本。

  开金课、推名师、编精品教材,这三件事是我们当务之急要做的。为此,我们组织精锐力量、组建精干专班、研究精选专题,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尽快形成高效务实的科技伦理教育,培养造就更多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科技伦理意识、能够担当科技伦理责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感谢专家组、工作组对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清华大学为这项工作、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筹备,感谢有关高校、各位专家和老师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