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办国办: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2021-10-13 13:21
新闻联播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哪些要点?看梳理:

  主要目标

  到2025年

  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

  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到2035年

  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

  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具体措施

  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省级统筹,确保公平公正。

  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

  按照专业大致对口原则,指导应用型本科学校、职业本科学校吸引更多中高职毕业生报考。

  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

  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

  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鼓励职业学校开展补贴性培训和市场化社会培训。

  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改造升级钢铁冶金、化工医药、建筑工程、轻纺制造等一批传统专业,撤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

  加快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鼓励更多农民、返乡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

  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建设一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批引领产教融合的标杆行业,培育一批行业领先的产教融合型企业

  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支持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严禁向学生违规收取实习实训费用。

  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在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中强化专业教学和实践要求

  办好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开发课程,开发模块化、系统化的实训课程体系

  及时更新教学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典型生产案例及时纳入教学内容。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先进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地方结合实际制定修订有关地方性法规。

  优化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

  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参加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学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3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