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教分会2020年度国际化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2020-10-27 14:5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26日,《职教分会2020年度国际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从2020年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以下简称“职教分会”)选取当年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领域2~3个热点主题、以成员单位为调研对象,编写年度国际化发展报告。2020年度报告聚焦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现状、职业教育来华留学与培训、职业教育境外办学三个主题,全方位展示职教分会成员单位国际化发展基本情况和办学成果,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探讨和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报告指出,职业院校从组织架构和建章立制方面为国际化办学提供保障,超过80%的受访院校已设立独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构、制定校级层面的国际化发展规划、设立国际合作交流专项经费并制定外事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等。

  报告认为大多数受访院校的留学生教育稳步推进,实现了从“进修生”到“学历生”的转变;留学生类别进一步扩大,呈现出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主动的方向发展态势;留学生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受访院校积极探索多种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大部分受访院校来华培训处于起步阶段,主要生源地为亚洲,费用问题是影响来华培训的主要因素。

  针对职业院校境外办学现状,报告指出,大部分受访院校境外办学尚处于起步阶段,办学历史短、办学规模小、地缘分布和专业设置相对集中;办学模式主要为合作模式,双方共同负责师资派遣、招生和制定教学方案等。境外办学效果以非物质收益为主,经济收益较少;对东道国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有助于东道国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更新教育理念与方法。

  受职教分会委托,该报告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课题组完成。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在“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上就报告内容做主旨发言。

(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3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