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官方: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将建成国有民办非营利应用型大学
2021-09-07 11:3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转为公办本科院校”。对此,襄阳市教育局做出回复。

  网友留言:

  目前全国各主要独立学院逐步转为公办或民办本科院校,湖北目前仅剩少数独立学院未转设,其中襄阳的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属于其中一所,从全国范围来看,独立学院转为民办本科院校居多。湖北也是如此。襄阳也表示将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转为民办本科院校。但个人认为,若是转为公办本科院校是否更适合?其一,襄阳高等教育本来就弱,如果多了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对于襄阳高等教育优势并不明显,很多家庭可以另选在省会高校或者其他副省级城市的高校就读,但如果转为公办本科院校,由于学费大大降低加上襄阳便宜的物价,可以大大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襄阳就读,为今后更多人才留在襄阳打好基础;其二,公办本科院校可以节省更多非教育开支,可以更好地将有限资金用于教学科研上面;其三,如果转为公办本科院校可以更好地发挥襄阳教育部门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作用;其四,湖北省目前转设的几所独立学院均已转设民办本科院校,若是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转为公办本科院校,可以为湖北省和外省高校提供有益的参考,打造独立学院转设公办院校的“襄阳经验”。至于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转为公办本科院校采用什么校名(比如“襄阳理工学院”、“汉江理工学院”等)、院系如何科学设置,个人建议可以借鉴浙江省、江西省、河北省先进经验,对以上三省独立学院转设公办本科院校模式进行参考,更好地发展襄阳高等教育。希望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早日成为公办本科院校,一方面减轻学生家庭经济压力,一方面带动襄阳高等教育更好发展。

  襄阳市教育局回复:

  尊敬的市民:您好,来信收悉,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将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转设成公办本科院校可以降低学费有利于吸引外地学生来襄上学并将人才留在襄阳工作,也有利于襄阳高等教育的发展,并采用“襄阳理工学院”和“汉江理工学院”校名的建议是符合襄阳需求,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目前襄阳的财政状况,将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投资主体变更为汉江国投,将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建成国有民办非营利应用型大学。再次感谢你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也请理解。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学校官网显示,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2003年6月成立的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独立学院。学校2020年开设28个本科专业和10个专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近6000人。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每年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家级省级的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中获奖200多项次。

  立足新发展阶段,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将抢抓“十四五”规划实施和襄阳建设“一极两中心”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办学实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湖北省内一流、汉江流域地区前列的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