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流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有哪些新思路?新方向?
2021-05-06 18: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30日,“一流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与人才战略研究”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此项课题聚焦一流大学在人才发展与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对推动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启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共设立13项重大课题。其中,“一流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与人才战略研究”课题是历时3年开展的重大攻关研究,综合运用了历史分析、国际比较、问卷调查、访谈等方法,对一流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与人才战略研究进行了全方位研究。目前,课题组已发表论文近40篇。

  发布会后,中国教育在线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和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

  阎凤桥:一流大学内部治理上要处理好学术和政治的关系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其中,前置维度考察建设高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治理体系改革成效”,贯穿成效评价的各个方面。对此,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表示,从实践和理论的角度看,大学的治理要与国家的治理一致原则,决定着中国大学治理的走向。具体来说,从政治角度出发,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是实现政治方向的组织保证。他认为,对于大学这个学术组织来说,除了政治因素外,无疑还要使学术得到发展,因此既要考虑学术内部的规律,也要考虑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能够在内部治理方面,把学术的关系和政治的关系处理好,势必会使我们加速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大学的治理管理、一流大学的建设都需要人。在人才战略方面,阎凤桥指出,每个学校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做好人才战略规划,在多样化的人才标准及其格局中,形成百舸争流的局面。“人才争来争去,并没有真正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他强调,在重视和对外竞争优秀人才之外,大学更要把握好自身的定位,以从容的姿态和学术定力,从长计议,建设好国内甚至国际学术共同体,这是关乎民族和人类发展的根本。

  王希勤:大学治理体系要解决传承正统和开创未来、创新之间的矛盾

  总书记4月19日在考察清华时提出,“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

  如何保障一流大学有效的学术治理?对此,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指出,学术体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在逐步扩展中会表现出几个深刻的矛盾:一是学科分化越来越细,专业分化越来越细,但我们的问题越来越综合,越来越复杂;二是大学有教学任务,同时也有科研任务,教学主要是要传承正统,而科研主要是要创新未来,这两者之间也会有差异。

  “所以大学的治理体系很多时候是要解决专业分化和问题综合,以及传承正统和开创未来、创新之间的矛盾”,王希勤说,“另一方面,大学不再是学者个体的松散联盟,需要有一定的行政体系。所以,学术和行政之间也存在着矛盾和张力”。

  此外,大学已经深度地嵌入到社会经济的活动当中,大学和社会的关系,特别是大学和政府、市场的关系,也存在很多需要协调的问题。这就形成了不同层次的大学的治理体系。

  王希勤认为,过去大学里的学术体系,专业、行业、学生群体和教师群体四个要素是统一的,现在由于专业的分化、行业的集成,这四个因素也在不断的分化演变。因此,要改变学校的学术治理结构,允许学生跨专业,允许教师跨专业。

  王希勤介绍,清华大学在管理体系上也进行了改革,用不同的评价体系管理教师和职工。对教师来讲,更多的是强调学术自由,而对职工则更强调组织体系的有效性,来解决学术和行政之间的矛盾与张力的问题。

  在解决大学和社会关系问题上,王希勤介绍,清华大学不仅在地方派驻研究机构,还从学校内部建立内设的研究机构与地方进行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清华大学在包括西雅图、米兰、巴厘岛等都设立了海外机构,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以此分层次构建完善有效的学术体系和学术治理体系。

  眭依凡:一流大学内部治理急需创造好的人才环境和科学研究环境

  “十四五”期间,国家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发展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评价体系和治理体系都将发生一系列改变。结合课题研究,面对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大学内部治理改革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表示,国际的竞争实际是科技的竞争,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大学的竞争,所以,如果我们没有世界一流大学、缺少世界一流学科,我们的人才竞争就不具有优势,因此导致科技竞争也没有优势。根据这一背景,他认为,“双一流”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创造一个好的人才环境和科学研究的环境,为我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为大学做出更多具有原创性价值的知识贡献创造优越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30 17:48